鍾原:中共經濟會議急「修正」二十大報告

12月15日至16日,中共在北京舉行了經濟工作會議,新舊高層共同出場,對各省市、各中央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訓話。黨媒公布的內容多數仍是套話,但也出現了顯著變化。二十大之後才兩個月,中共就急忙「修正」關於經濟工作的說法,「自力更生」不再提及,改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中共官員白學二十大報告

參加此次經濟工作會議的各地各部門負責人,兩個月前基本都參加了中共的二十大。10月25日,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召開第一次會議,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上任三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專程來到陝西延安的楊家嶺舊址,習近平稱「弘揚延安精神」,「發揚鬥爭精神」;中共二十大報告所寫的「自力更生」被三度強調。

二十大報告稱,要「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把「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過去兩個月,中共各級官員應該熟記了類似內容,還有「共同富裕」和「中國式現代化」等。

二十大報告開出的經濟藥方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還特別提到「鬥爭精神」,稱全黨有「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中共高層在二十大報告中的這些話,應該是給下屬打氣的,在內外困境的現實面前,各級官員顯然缺乏信心。兩個月過去了,官員們學了二十大報告,但仍不見得有多少信心,他們恐怕誰也不願意過「自力更生」的日子。

如今,中共高層自己似乎沒了信心,經濟工作會議不再提「自力更生」,卻忽然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二十大報告中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被修正為「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同時「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會議還稱,明年經濟工作「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

是什麼樣的「戰略全局」變化,令中共高層失去了信心呢?

外部壓力只增不減 中共卻放棄「自力更生」

10月25日,中共政治局曾提到對「國內外形勢的分析研判」,二十大報告中描述,「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在這樣的判斷下,中共高層硬撐著給下屬打氣,在二十大上明確強調「內循環」、「自力更生」。

二十大後,中共高層試圖擺脫外部環境的困境,但並未奏效。G20 峰會期間,習近平放軟了口氣,當面對拜登說「無意挑戰、取代美國」;但拜登針對中共的「競爭」策略不變。

G20峰會期間,拜登繼續與盟友協商如何進一步圍堵中共。拜登還專程提前參加了美國與東盟的峰會,中共卻讓即將退休的李克強出場應付。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場外爭執的視頻成了標誌性事件,中共在國際上的形象無可挽回了。中共隨後還擅自篡改了APEC峰會宣言的中文版本。

德國總理和歐盟理事會主席訪華,沒有帶來中共期望的好消息,中共分化歐美不成,在俄烏戰爭上的態度並未真正改變,改變不了國際孤立的態勢。習近平又趕赴中東,希望有所突破,卻惹惱了伊朗。

美國繼續升級經濟、技術制裁,還在國際人權日宣布制裁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官員。二十大報告稱「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這的確發生了。

外部環境持續惡化,中共本該延續二十大報告的說法,更要「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兩個月後,中共高層的「鬥爭精神」似乎消失了,不再展示「骨氣、底氣」,放棄了「自力更生」。

白紙革命」的後續效果

中共經濟工作會議從「內循環」回到「雙循環」,還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並稱「針對社會上對我們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不正確議論,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

中共的「兩個毫不動搖」,即「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和「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看來,相對於外部環境的難以改變,中共高層更看重中國社會上的「不正確議論」,少見地要「亮明態度」。「白紙革命」中喊出「共產黨下台」,著實令中共感到恐懼,趕緊放鬆「清零」防疫措施,在經濟政策上也立刻大轉彎。

會議還稱,「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實下來」;「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各級領導幹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

這等於把「共同富裕」又變相否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味道也變了,會議要求「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要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問題,如今成了中共高層最擔憂的事,先給「清零」鬆綁,再給經濟政策鬆綁,總之給老百姓鬆一點綁,試圖阻止更大的抗議浪潮,阻止「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會議稱,「對於我們這麼大的經濟體而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

中共一貫強調算「政治帳」,忽略「經濟帳」;如今又算起了「經濟帳」,實際還是「政治帳」。「白紙革命」的效應進一步顯現,中共高層真的怕了。

中共不肯承認「清零」防疫失敗了,在放鬆「清零」之前,據稱北京染疫人數已達數萬人,但不敢公開,放開之後發熱門診立即被擠爆。這幾乎與2020年1月20日的武漢相同,當天中共被迫承認武漢肺炎病毒「人傳人」,但醫院已經人滿為患。

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輕描淡寫地把「清零」防疫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和各種次生災難一筆勾銷了。 不過會議還稱,要「順利渡過流行期」,等於承認三年的「清零」根本沒管用。

李克強還能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

新華社報導此次經濟會議,稱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對明年經濟工作作了部署。李強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和李克強似乎都在部署2023年的經濟,李強只能以準總理的姿態參加會議。新華社沒有區分哪些話是誰說的,籠統冠以「會議指出」、「會議認為」等,但具體的內容似乎更多像李克強以往的思路。此次會議的基調,應該在12月6日的政治局會議已經確定,李克強恐怕沒法再參加政治局會議。李克強今年3月份在人大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整個2022年因為「清零」基本沒用上,他還能部署2023年工作,並擁有發言權?

會議最後稱,「新班子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加強學習,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

這話表面是針對新上任的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們說的,他們都沒有在主管經濟的中共國務院工作過,應該誰也不敢說自己是內行,但這些人卻要說了算。如果李克強、汪洋、胡春華算內行,為何沒有續任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卻讓不是內行的趙樂際、王滬寧留任呢?他們也是新班子的成員。

中共經濟工作會議急忙「修正」二十大報告,表明老班子、新班子中真正說了算的人都不是內行,國家大計被視為兒戲。

迫使中共改變的應該是參與「白紙革命」的抗議者,「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千古道理今天仍然適用。人們沒法指望外行的中共官員真能搞好經濟,把這些外行的中共官員徹底趕下台,是中國人應該繼續努力的下一步。事實證明,還是「共產黨下台」的口號最管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