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大爆發 北京多家醫院癱瘓 急招退休醫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中共突然放寬防疫管控後,各地疫情全面爆發,造成醫療擠兌。北京多家醫院處於癱瘓狀態,染疫醫護人員被迫帶病上崗。為緩解醫療系統壓力,官方急招退休醫護人員

官方急招退休醫護人員上崗

12月15日下午,中共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司長聶春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針對醫療資源和人手不足等問題,正在招聘近5年來已離退休的工作人員,充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另外,還可以招募在其他部門工作的醫療衛生人員,以緩解基層醫療機構壓力。

當局招募退休醫護人員上崗應對疫情大爆發,引發爭議。網友批評說:「人家剛退休,好不容易享享福,攤上這事,然後春節,所有大城市的帶著病,全回家,大家一起羊了個羊。」

「離退休五年內應該在55-70歲,這是不想發退休金了吧?」「三年不是可以培養一堆醫護人員了麼?幹嘛了呢?」「給了你們三年時間準備,他喵的你們就只會做核酸。」

「北京很多醫院已經處於癱瘓狀態」

12月13日,「北京某私立醫院內部會議錄音」在微博熱傳,該院領導透露,「北京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很多醫院其實已經處於癱瘓狀態。昨天下午4點北京招募所有退休醫護人員重返崗位,廣州也在做這件事情,所以第一波非常嚴峻,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疫情不是躺平了,其實才是開始。」

她還表示,感染是百分之百的,但是儘量做到低載量感染,因為高載量感染症狀會嚴重。要求醫護人員全程戴口罩,病人在家中治療,家人也要戴口罩。

她直言:「國家之前忙著去防,根本在治上沒有動腦子。」

大量醫護人員染疫 要求「輕傷不下火線」

《中國慈善家雜誌》14日報導,目前有大量醫護人員感染,一些症狀不是特別嚴重的醫護人員帶「陽」上崗,「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醫院中很多科室就得停診。」

「政策鬆綁後,看病的人劇增,醫生的工作量繁重」,北京某三甲醫院主任張醫生說,「人手太緊張了,醫務人員感染的很多,身邊的醫生至少感染了一半。」

她本人12日感覺嗓子不舒服,隨後出現發燒、噁心嘔吐、渾身酸痛的症狀,持續3天後緩解。「病人在激增,但很多大夫病倒了,短期內這種情況應該是常態」。

另一位北京三甲醫院的醫生表示,他所在的科室70%工作人員已經感染。他自己也感染了,渾身酸痛,但是不得不堅持上崗。

北京世紀壇醫院一位主任醫師表示,目前醫務人員院內感染的情況比較普遍,造成醫護人員到崗率低,必然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緊張。

據中國專注醫療健康產業的智庫型媒體「八點健聞」報導,近兩週,奧密克戎撕開了北京眾多醫院的防線。感染的醫護人數從幾十人飆升至幾百人。一線城市大醫院的醫護感染數從個位數飆升至近千人。

報導引述北京一位三甲綜合醫院的工作人員透露,僅一日之內,他所在的醫院便測出來700多名醫護陽性,部分專科近乎全員中招,最後只能留一位醫生堅守科室。

北京另一家大三甲專科醫院管理人員馬翔(化名)透露,全院因疫情不能上崗的人員累積達到了700名左右。這個數字大約是該院官網公布的全院職工數的20%。

中疾控前首席科學家曾光13日表示,「疫情風暴來得太快,醫護人員被感染的不在少數,如何保證醫院的正常運轉成為焦點問題。」北京市醫護人員中無症狀感染、輕症患者帶病上崗,如同戰爭時期「輕傷不下火線」。

他表示,如果感染的醫護人員不上崗,損失會更大,病人進不了醫院,會造成更大的問題。現在醫護崗位上的人員很緊缺,北京有的醫院已經號召65歲以下的離退休醫護人員上崗。

全國醫療機構都面臨壓力

不只北京,全國各地都面臨大量染疫患者同時湧入醫院就診、醫護人員也染疫,出現入手短缺的情況。

12月10日,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張文宏主任部署醫院工作的內部講話錄音,在社交媒體曝光。他對醫護人員說,整個社會面,集中感染的峰值將在最近的3到4個星期會達到。最終大家都會感染,就是感染的時間長或者早還是晚而已,希望大家不要悲觀。

張文宏預測,這波疫情總可能會持續3到6個月,高峰可能會在一個月來到,每個醫院都會有壓力。

據「八點健聞」報導,距離北京不遠的河北保定,一家二級醫院三分之一的醫護已經陽了,三分之一的醫護出現了症狀,剩下最後三分之一陰性和陽轉陰的醫護,苦苦支撐醫院的運轉。

該院新生兒科的田靜(化名)說,「我們科已經算輕鬆了,像呼吸科、感染科、急診科、神經內科這種科室,等不了抗原的陰性結果,沒有明顯症狀就得返崗,否則無法維持正常的診療活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