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美防疫欲言又止 張文宏早前演講視頻再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正當中國全國各地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開始全面爆發之際,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兩年前的一段演講視頻在網絡上傳出,其中談及中美防疫的差別,以及把整個國家封掉必然帶來的巨大社會危機。張結束演講前欲言又止,引發輿論關注。

週三(12月14日),網絡上流出一段張文宏早前疑似給某個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所作演講的視頻片段,其中談及關於美、中防疫差別的一些敏感內容。

在這次演講中,張文宏介紹了美國應對COVID-19疫情的方式,並指出美國新冠死亡的年齡中位數值是接近83歲,而疫情爆發前美國整個國家的預期壽命也是接近83歲,這意味著新冠疫情實際上並沒有增加美國人整體的死亡率,也沒有影響到美國人的整體壽命。

他還進一步指出,美國之所以沒有選擇社會面封鎖的方式來防疫,是因為美國人認為,如果經濟崩潰,造成大量失業,由此導致的次生災難會很嚴重。

張文宏坦言,把整個國家都封掉,城市之間不要通航,所有人過來都要隔離,每天每個人都待在家裡,「沒有溝通就沒有傳染病」,但是這樣做有多少人要死呀?他舉例說:「沒有溝通哪有經濟?你們全部要下崗,你們家裡人開始全部要造反,所以巨大的社會問題就出來了。」

他還指出,短期內奧密克戎是除不掉的,而在這之前,政府如何做決策需要有智慧,而這種智慧超出了他作為醫生的範疇,但是他願意把事情給大家講清楚。

張文宏最後感慨道:「講到這個份上如果你還不懂,我都懷疑你是不是管理學院的學生了。」

【 相關視頻:張文宏演講結束前欲言又止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21年6月6日,張文宏就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了人類應該學會與COVID-19共存的問題;同年7月,南京祿口機場爆發疫情後,張文宏再度公開提出「世界要與病毒共存」的觀點,卻因此被前中共衛生部部長高強在黨媒上發文不點名批評。

今年11月中旬,許久沒有露面的張文宏再次公開就如何走出疫情發表自己的看法。他當時在出席「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的活動時,在一場與多位重量級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的對話中強調,走出疫情靠的是科技,是生物醫藥為抗疫提供的支撐。

當時,張文宏在微博上有關「最終走出疫情靠的是科技」的話題,閱讀量超過了3.7億人次,許多大V或是政治評論都參與了對這個話題的討論。博主「非常點評」當時分析指出,「說白了就是依靠新冠藥物和新冠疫苗,而不是嚴格封控和大規模核酸。」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文宏的講話起不了作用,沒有領導會聽,「除非哪天需要利用他的話來整另外一些人,不是張文宏說對了,而是他有利用價值」。

季風直言:「(官方)要用的時候,拿過來就告訴人們那是專家說的話,而且是權威專家。如果不用的話,覺得他動了某些人的奶酪,有時候可以敲打他兩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