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裁員潮 經濟學家支招失業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據美國企業服務數據庫公司Crunchbase統計,美國科技行業,今年截至11月中,已有超過6萬7000名員工被裁員。來聽聽經濟學家分享,民眾該如何因應失業潮

美國高科技產業,不斷傳出裁員。面對失業潮風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建議,民眾應善用失業期間,重新學習。

經濟學家俞偉雄:「整個經濟社會,整個科技的發展變化很快很大,所以我覺得年輕人應該要保持一個心態,就是永遠要處於一個學習的一個狀態,願意來學習。」

俞偉雄以自己為例,他說活到老學到老,才能適應快速變化的經濟和社會。

俞偉雄:「我有一個博士學位,我過去也一直在學新的東西,因為比如說產業等等就發展新的東西,那你過去在學校所學的,其實那個東西本身,也許原則還是可以運用,但是那些資料本身已經就是比較舊時了,那就是你必須要學。」「我在因為本身在大學教學,我其實看到很多就是說,的確已經是畢業很久的都來回來學習,我覺得很好,就是說這樣子你才可以,不斷的保持在前面,然後能夠就是說應付、適應這個千變萬化的一個,經濟跟社會。」

如果不幸被裁員,在失業期間,應該把握機會充實學問,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跟社會接軌。

俞偉雄:「通常失業,你如果被layoff(遣散)的話,企業應該會給你一個失業金,政府也會給,那其實這個東西就是你可以拿來,比如說,做一些學習上面的一些投資,比如說有一些課程什麼的,可能需要一些錢的話,你就去上這個課,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利用那個經濟低迷的一個時間,像我們其實通常我們這個商學院也通常是在經濟衰退的時候就發現很多人來申請,通常是這樣子,因為你來當學生的機會成本比較低。因為大家比較不容易找到工作,或者是薪水,不會那麼高,那你就來當學生,重新充電學習這樣子。」

他提醒,遇到失業困境時,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增加技能與知識,迎接未來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