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殺害270人 利比亞情報官美國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一名利比亞情報官員12月12日在美國聯邦法院受審。他涉嫌製造了1988年害死270人的洛克比空難

馬蘇德(Abu Agila Mohammad Mas’ud Kheir Al-Marimi)能夠在美國受審,對案件的審理有著里程碑的意義。兩年前,他第一次被曝光涉案,12月11日第一次公開宣布他在美國被收監。目前檢方指控他參與了一個國際恐怖襲擊,製造了導致這場空難的炸彈等。

洛克比空難也稱泛美航空103號班機空難。1988年12月21日,這架泛美航空的班機從德國法蘭克福起飛,經停英國倫敦,飛往美國紐約。在倫敦起飛27分鐘後,飛機在蘇格蘭洛克比(Lockerbie)上空發生爆炸,導致機上259人和地面11人死亡。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來自21個國家,其中190名美國人,包括15名現役軍人、10名退伍老兵和35名雪城大學的學生。

案件被認爲是美國遭到2001年911恐怖襲擊前遭到的最嚴重的恐怖襲擊,直接導致泛美航空在三年後破產。

圖爲2022年12月12日,泛美航空 103 班機洛克比空難死難者梅麗娜的父親保羅·哈德森(Paul Hudson)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法院外展示遇難者的照片。(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遇難者家人的聲音

當年遇難者的家人在瞭解到馬蘇德已經在美國即將受審,紛紛表示這是一個超級喜訊。

「這真是一個時刻。」雪城大學遇難學生里克·莫內蒂(Rick Monetti)的姐姐、泛美航空103號班機遇難者組織主席卡拉·莫內蒂·魏普茲(Kara Monetti Weipz)告訴《美聯社》,「經過了這麽多年,特別是歷經過去兩年的等待,這終於發生了!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2020年12月21日,在空難發生的32周年,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在辭職前2天宣布對馬蘇德的指控,同時提到了另外兩名利比亞情報官員也涉案,他們分別是邁格拉希(Abdel Baset Ali al-Megrahi)和菲瑪(Lamen Khalifa Fhimah)。

利比亞當局之前拒絕交出這些嫌犯,位於荷蘭的國際法庭中一組蘇格蘭法官安排了特別審議後,利比亞方面決定配合。

圖爲2020年12月21日,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洛克比空難的調查進展。(MICHAEL REYNOLD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凶手落網

洛克比空難發生後,案件偵破一直進行遲緩。

2011年10月20日,控制利比亞長達42年的獨裁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被捕後死亡,美國方面直到2017年才獲得一份馬蘇德在2012年接受媒體采訪的錄音。

錄音中,馬蘇德提到他製造了炸彈,並飛到馬耳他與邁格拉希和菲瑪碰頭。面見後,他將這枚藏在中型行李箱的炸彈交給菲瑪,並明確告訴菲瑪,炸彈已經設定好在11個小時後爆炸。之後,馬蘇德返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邁格拉希和菲瑪將行李箱送進了泛美航空103號班機。

馬蘇德說,任務結束後,他和團隊得到了卡扎菲的稱贊。

圖爲2022年12月12日,泛美航空 103 班機洛克比空難死難者梅麗娜的父親保羅·哈德森(Paul Hudson)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法院外展示遇難女兒的照片。(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利比亞媒體報導,今年11月16日,馬蘇德在他位於的黎波里的家中被抓捕。

荷蘭國際法庭裁決邁格拉希有罪,並判處他無期徒刑。同時裁定菲瑪無罪。2009年,邁格拉希罹患前列腺癌,愛爾蘭當局處於人道主義考慮,釋放他回家。邁格拉希最終在的黎波里去世。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