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河川復育工程 加州將拆4大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加州第二大河克拉瑪斯河上的四座大壩即將被拆除,這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河流復育工程。推動者期望,這項計劃將重現昔日鮭魚產區的繁榮,並為當地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加州眾議員Jared Huffman:「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河流修復工程。」

全長257英里的克拉瑪斯河貫穿俄勒岡州和加州邊界,是加州第二大河流,也曾是西海岸第三大鮭魚產區。這裡曾有著豐富的鮭魚和鋼頭魚,支撐著沿岸原住民部落的生活和經濟。

然而,從1918年開始,4座發電大壩先後建成,鮭魚迴游產卵的道路被截斷。沿岸原住民收穫的鮭魚減少了,甚至代代相傳的相關文化習俗也難以為繼。

多年來,從原住民部落、社區團體,到州和聯邦機構,一直在努力推動拆除這四座大壩,並提出了一項耗資5億美元、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壩拆除以及河川復育計劃。這個計劃終於在今年的11月17日獲得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的批准。

12月8日,加州州長紐森、俄勒岡州長布朗以及多位政要齊聚克拉瑪斯河沿岸,慶祝拆除計劃獲得批准。

俄勒岡州長Kate Brown:「這個時刻醞釀了幾十年。對這裡的許多人來說,今天是他們一生努力的最高潮,他們一生致力於恢復克拉瑪斯盆地的健康水域和魚群。」

大壩和發電站拆除之後,克拉瑪斯河及其支流將開闢出大片鮭魚棲息地,打造史上最具雄心的鮭魚復育計劃。

加州州長Gavin Newsom:「有機會將(鮭魚棲息地)延長350至400英哩,讓鮭魚從太平洋一路游到俄勒岡。就重新呈現的經濟機會方面而言,這是不可估量的。」

據悉,拆除大壩還有助於緩解西海岸的乾旱問題。因為大量河水將會被河流沿岸的土壤吸收,轉換成地下水保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