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症床位不足 中共下令把方艙改成亞定點醫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共嚴酷「清零」三年後突然轉向鬆綁,倉促間準備不足。專家指放開後感染率將激增,但全國重症病床只有數萬張。當局緊急下令將方艙升級,加設監護床位。

中共當局12月7日宣布所謂防疫「新十條」後,連續三天舉行發布會,説明新政策並宣布配套措施。

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在9日的發布會上宣稱,爲了「更好地滿足和適應下一階段醫療服務需求」,已要求各地在12月底前完成醫院和方艙的擴容和改造,具體內容包括加設發燒門診、補充定點醫院的醫療資源、增加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和重症醫學(ICU)床位等。

此外,還包括以地市為單位,按照城市的人口規模,把隔離方艙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所謂「亞定點醫院」,就是讓隔離方艙具備一定的治療功能,按照其床位10%的比例來改造監護床位。

中共11月剛剛下令各地「大力建設方艙」,多個省份都投入巨資,瘋狂建造方艙。如今當局突然出台「新十條」,方艙頓時失去集中隔離功能,據傳多地相繼停建爛尾,甚至開始拆除。但據微博爆料,廣州等城市還在繼續建方艙。

焦雅輝在9日的發布會上稱,目前全國的ICU床位總數是13.81萬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ICU床位10.65萬張,接近每10萬人口10張的水準。

就在上個月15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坦言,中國只有不足5.6萬張ICU床位,每10萬人口的ICU床位不到4張,和發達國家存在數倍的差距,如果出現大面積感染,許多重症患者恐難獲得適切治療。

當局突然「放開」,令許多反對「清零」的民衆歡欣鼓舞,但也有很多民衆恐懼感染,待在家中不敢外出。美媒指,對病毒的恐懼勢必影響居民的消費和各種商業活動,雖然當局「鬆綁」防疫,但中國經濟的前景依然充滿不確定性。

為了配合「新十條」,中共除了下令增加醫療資源,也已要求所有醫院不得拒收染疫患者。但當局要求醫院劃分核酸陰性區和陽性區,患者入院就診前必須先做核酸檢測。此前醫院要求患者入院先做核酸,導致許多患者因爲延誤治療死亡,還有孕婦在醫院大門口當街分娩。

多名專家指,中共國產疫苗效力低下,再加上當局並沒有為「與病毒共存」做好準備,如果突然「放開」,可能導致今年冬季感染大爆發。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