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參議員抨擊美俄換囚:令人深感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週四(12月8日),俄羅斯軍火商布特與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換囚成功。綽號「死亡商人」的布特重獲自由,引發許多人的擔憂,甚至包括民主黨議員。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9日發聲明表示:「這應該是進行深刻反思的時刻,因為美國政府承認我們在美國人被劫持作人質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布特(Viktor Bout)在2008年在泰國被捕,2012年被美國法庭判處25年有期徒刑,他犯有多項罪行,包括陰謀殺害美國人。其因試圖向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出售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導彈用於擊落美國軍用直升機被判定犯有恐怖主義罪。

布特是一名前蘇聯軍官,多年來為獨裁者和世界各地的衝突提供武器,有時為衝突雙方提供武器。

格林納(Brittney Griner)今年2月因毒品指控在俄羅斯被捕,8月4日,她在認罪後被判處9年徒刑。

梅嫩德斯質疑格林納和布特之間有等同性。「沒有什麼比這更離譜的了,我們不能忽視,將布特放回世界是一個令人深感不安的決定」。

「我們必須停止引誘獨裁和無賴政權利用海外美國人作為談判籌碼,我們必須努力做得更好,鼓勵美國公民不要前往像俄羅斯這樣的地方,在那裡他們是這類非法拘留的主要目標。」 梅嫩德斯在聲明中說道。

聲明中還提到了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惠蘭(Paul Whelan),他仍沒有被拜登政府從俄羅斯的牢房中救出來。

「我的心也與在俄羅斯監獄和勞改營中的其他美國公民的家人同在,包括惠蘭」,聲明最後寫道,「我再次向他們承諾,利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權力來確保惠蘭先生安全返回,同時繼續爭取釋放所有俄羅斯政治犯,如穆爾扎(Vladimir Kara Murza),以及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其他美國人。」

在格林納將被釋放的消息宣布後,惠蘭接受了CNN的採訪。「我對沒有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我獲釋感到非常失望,特別是在我被捕四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惠蘭說,「我因一項從未發生的罪行而被捕。我不明白為什麼我還在這裡。」

前海軍陸戰隊隊員惠蘭因「間諜罪」於2018年12月被俄羅斯逮捕,於2020年被判處16年徒刑。雖然拜登政府最初試圖爭取用布特換回惠蘭和格林納,但最終並未包括惠蘭。

「我們的家人仍然很傷心」,惠蘭的兄弟大衛(David)在給CBS的電子郵件聲明中說,「我甚至無法了解惠蘭得知後的感受……隨著美國政府正在採取具體步驟讓他獲釋,他的希望飆升。」

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將換囚定性為拜登政府「急於」與莫斯科就囚犯交換達成協議,並斷言該交易是一種單方面的交換。

「這不是交易。這不是互換。這是投降。」他說CBS節目中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