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火商返國 妻子感謝換囚期間美國善待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俄羅斯軍火商布特在經歷了漫長的換囚之旅後返回家。週五(12月9日),他的妻子表示希望儘快完成文件交接並感謝美國在換囚期間對布特的善待與尊重

據塔斯社(TASS)援引布特妻子阿拉(Alla Bout)的話報導,布特(Viktor Bout)在漫長的換俘之旅後「疲憊不堪」,已經三天沒有睡覺了,家人希望美國能將他的文件儘快移交給俄羅斯大使館。

阿拉還說,她對美國在換俘期間善待她丈夫表示感謝。「他說他很感謝美方給他提供的食物。他說在過去12年裡沒有吃過那麼多東西。他受到了很好的對待,受到了尊重,他沒有被戴上腳鐐或手銬。」她說。

而當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8日離開被囚禁的地方時,似乎遭到了俄羅斯看守的嘲笑。

「你要(再)來這裡嗎?是嗎?來吧。」看守嘲弄格林納說。之後,格林納上了一輛麵包車。

據塔斯社報導,布特的母親感謝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交部釋放了她的兒子,並補充說布特將應邀在杜馬(下議院)向議員發表講話。

最新的美俄換囚被很多人認為是俄羅斯的巨大勝利,布特對俄羅斯的巨大重要性一直是個大謎團。一個人怎麼可能對莫斯科如此有價值,以至於過了十幾年的時間當局仍盡其所能尋求釋放他。

布特綽號「死亡商人」,因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利比里亞內戰中發揮作用而臭名遠揚,這兩次內戰造成25萬人死亡,並摧毀了該國的大部分地區。1989年至2003年期間,布特向衝突中的交戰派別出售武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向腐敗的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出售武器,這違反了聯合國的若干武器禁運規定。

除利比里亞和阿富汗外,布特還活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哥倫比亞、安哥拉、也門、索馬里和前南斯拉夫等。

據美國《政客》(Politic)報導,雖然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對格林納獲釋表示讚賞,但一些人擔心布特的回歸會產生惡劣影響,特別是在非洲。

「我認為人們擔心(他)會重操舊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防部高級官員說,每一個多年來一直在非洲從事安全工作的人可能都會對布特被釋放感到一絲失望,一旦他的網絡得以實現,該地區肯定會面臨非法或違禁武器異常猖獗的挑戰。

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稱換囚為「美國投降」,他認為一名籃球運動員換一名被定罪的國際恐怖分子「不是交易」。

「這不是美國實力的樣子」,博爾頓在推特上寫道,「恐怖分子和流氓國家在微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