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彈劾成功 秘魯總統被捕 副總統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12月7日,秘魯國會投票通過彈劾總統案,佩德羅·卡斯蒂略被免職後隨即被捕收押。副總統迪娜·博盧阿爾特在獲得跨黨派支持後接任總統。

秘魯政壇7日迎來動盪的一天。

2022年12月7日,在利馬,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略的支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7日,在利馬,秘魯總統卡斯蒂略的反對者在據稱是卡斯蒂略所在的利馬縣城外進行抗議。卡斯蒂略稍早準備解散國會,宣布實行宵禁,並表示他將組建一個緊急政府,通過法令進行統治。(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上午,時任總統的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敦促國會通過新憲法,遭到國會的拒絕。卡斯蒂略成立緊急政府,試圖解散國會。

卡斯蒂略的意圖遭到內閣成員、高級官員的強烈反對,鄰國政府也紛紛表態,指責卡斯蒂略的衝動,副總統博盧阿爾特(Dina Boluarte)則在推特上表達對卡斯蒂略系列行動的不滿。

圖爲2022年11月21日,秘魯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左)與副總統迪娜·博盧阿爾特在首都利馬總統府外向媒體記者揮手。(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我反對佩德羅·卡斯蒂略的決定。他這是要關閉國會來破壞憲法秩序」,博盧阿爾特寫道,「這是惡化國家政治和制度危機的政變。秘魯社會必須嚴格遵守法律才能度過危機。」

很快,包括環境部長威爾伯特·羅扎斯(Wilbert Rozas)、財政部長庫爾特·布爾內奧(Kurt Burneo)、外交部長塞薩爾·蘭達(Cesar Landa)和司法部長費利克斯·切羅(Felix Cher)在內的七名內閣成員宣布辭職。

下午,國會130名議員投票,101名議員贊同彈劾總統,宣告卡斯蒂略的下台,全場響起熱烈歡呼聲,國會接著請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就任總統。

秘魯檢方隨後表示,國會表決通過罷黜總統卡斯蒂略後,卡斯蒂略遭到逮捕。

圖爲2022年12月7日,秘魯利馬市,國會議員在表決通過彈劾總統卡斯蒂略後相互慶祝。(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總統下台

卡斯蒂略曾經是一名教師和工會領袖。他於2021年7月以小幅領先當選成爲秘魯總統,之後一直無法與內閣和國會配合。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卡斯蒂略辭退、任命、更換了數十位部長,導致秘魯政府一直無法穩定運作。

卡斯蒂略一直批評外界在他就職第一天就試圖把他趕下台。他曾指責秘魯總檢察長帕特里夏·貝納維德斯(Patricia Benavides)調查總統辦公室,意圖是發動一場新形式的政變。

今年10月,貝納維德斯基於六項針對總統辦公室調查案中三件的調查結果,發出違憲申訴。根據這一申訴,國會有權利執行針對總統的調查。

圖爲2022年12月7日,秘魯利馬市,國會議員在表決通過彈劾總統卡斯蒂略後相互擁抱慶祝。(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總統遭調查

在卡斯蒂略就職總統後就面對一系列的指控,其中包括他利用職務以權謀私,他的家人和親友利用他的權勢謀取特別的好處等。

卡斯蒂略一直否認自己有任何違法行爲,也不承認自己的親友做出任何不端的事情。他指責針對他的調查是反對派對他的構陷,因爲這些人不希望看到他在任上。

目前,卡斯蒂略共面臨五項有關貪腐的犯罪指控,包括檢察官指控他領導的「犯罪網絡」在交通運輸部、住房部和秘魯國營石油公司等公共機構的招標中,利用權勢控制招標細節,讓他指定的公司中標。

2022年12月7日,在利馬,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略(中)在一輛警車內,準備被載走。(RENATO PAJUELO/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檢察官正在調查卡斯蒂略涉嫌操控武裝部隊和國家警察的官員提升。

卡斯蒂略的妻子及家人目前也在被調查之中。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