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江澤民到站下車 隱瞞「宮廷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追悼會12月6日舉行,習近平在致悼詞時,稱江澤民「到站下車」,主動退位。但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披露,江澤民通過一場「宮廷政變」,強行連任軍委主席兩年,後來在高層一致「建議」下,被迫下台。

江澤民於11月30日被宣布死亡,屍體於次日從上海運至北京,12月5日在八寶山火化,追悼會於6日上午在北京大會堂舉行。

習近平在致悼詞中說,在籌備中共十六大期間,江澤民「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並從中央委員會退下來,」「2004年,他又主動提出辭去他擔任的黨和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務」,云云。

但在《真實的江澤民》一書中,詳細披露了江澤民通過一場「政變」連任軍委主席,後來被迫下台的內幕。部分內容如下:

宮廷政變

那是2002年的前半年,江澤民已經在為十六大可能退位而揪心,還有一塊主要的心病,就是政協主席李瑞環。外界讓李留任的呼聲特別高,一來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明裡暗裡地敲打江澤民,特別得民心;二來李瑞環沒有公開發表過鎮壓法輪功的言論,這都令江澤民不安。讓江澤民為難的是,對付李瑞環不能再用對付喬石那一手,因為他還沒到七十歲劃線的退休年齡。如果他還在十六大政治局常委會裡,常常提出和江相左的主張,那將對下台的江澤民構成極大的威脅,對江澤民要提拔進政治局的親信執行江的主張也會構成阻力。所以江是不惜任何代價都要把李瑞環搞下台的。李瑞環本人倒對權力並不在乎,他甚至提出願意陪江澤民下台。

為了2002年出訪美國,江澤民把中共十六大召開的日期從9月份一直推遲到了11月。

許多人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原訂於2002年11月15日上午11時,新當選的九名政治局常委與新聞界見面,但一直推遲到11時38分,才出來亮相。這是一個極其不尋常的訊號,因為中共通常是在夏季北戴河會議的時候就擬訂了權力分配的名單和座次。所謂的中央委員會全會只不過是走一個組織形式而已。十六屆常委亮相被延遲,就是因為江澤民臨時調整常委人數和臨時動議連任軍委主席的緣故。

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進行了五次激烈的辯論並經表決之後,通過了關於江澤民全退的決議。李瑞環自然兌現了他的諾言,不再留任。

元老及政治局的成員們都鬆了一大口氣。在他們看來,只要江澤民下台,什麼就都好辦了,所以通過決議時,給江澤民戴了不少高帽。江趁機提出要把自己的親信送進政治局。大家居然也糊裡糊塗地同意了。他們沒有想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十六大政治局及常委會裡江氏人馬占了多數,那江豈不成了政治局的後台老板?這種結果比十五大更慘,上一屆起碼江還受著李瑞環、尉健行等人的制約,江的一些提議並不是總能順利通過。

江唯一能做的就是攥緊槍桿子,保留軍委主席之職,左右胡錦濤。於是,江由曾慶紅出面,找在十六大上應該退休的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密謀江留任的問題,並告訴張,事成之後江讓他當國防部長。

2002年11月8日,中共十六大開幕。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四次會議上,被江澤民許願當下屆國防部長的張萬年突然站起來用非常強硬的態度發難,提出了由二十名主席團、全部為軍人的成員聯署的「特別動議」,建議江澤民留任新屆中央軍委主席。張萬年發言後,被江澤民一筆勾銷兒子10億大案的李嵐清,還有女兒成為江澤民人質的劉華清立即表示:完全支持「特別動議」。

接著張萬年又逼胡表態。會場裡鴉雀無聲,連呼吸聲都聽得見,大家都知道胡錦濤要不同意,當時就能被軍人帶走軟禁起來。胡錦濤低聲說道:「個人完全贊成張萬年、郭伯雄、曹剛川等20位同志的提議。」

接著,舉手表決。除李瑞環、尉健行、曹慶澤三人棄權,張萬年等20人的「特別動議」獲得通過。尉健行在會上就此表了態:「從組織原則上接受通過臨時特別動議」,但從個人意志上,是反對的。以大會主席團常委會「臨時特別動議」來否定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五次討論並經表決通過的決議,是不尋常、不鄭重的,要承擔歷史責任。

當時請假未到的萬里聽到此消息後氣得渾身發抖,拍案大罵江澤民,並憤然退出主席團常委會,以示抗議。

不得已下台

有不少人是為了個人發展而投靠江家幫,這些人慢慢翅膀硬了,成為見風使舵的勢力。江知道這些人是靠不住的,2004年交出軍委主席時就見識過這些人的手段。

2004年8月中旬,江續任軍委主席一年半以後。洪學智、劉華清、楊白冰等老軍人在一次中央組織生活會上,提出江澤民應在四中全會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建議,得到了上屆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中央軍委委員王克、王瑞林等的支持。老將軍們的看法由中辦轉至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有四十多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進行回應,致信政治局,認為江澤民全退的時候到了。

2004年8月下旬,江澤民在北京西山的中央組織生活會議上當面批評胡溫,指責胡溫的宏觀調控嚴重影響經濟增長,還說如果再引起社會動亂,胡溫要負歷史責任。

但胡這一次沒有買江的帳,反而據理力爭,同時喬石和萬里等黨內元老壓制江澤民的氣焰。這樣,西山會議成了胡溫和江澤民攤牌的會議。

這一次反過來了。老將軍的「逼宮」和胡溫的不買帳,江只好表示可以隨時退下,決不戀棧,請政治局常委會決定。9月1日,江澤民給中央政治局發了一封信,信中強調「自己經過慎重考慮」,提出請辭中央軍委主席。他相信自己提拔的人最後會「挽留」他,然後他就可以再度上馬,名正言順地繼續垂簾聽政。但這一消息很快就被透露到海外,9月6日《紐約時報》透露了江自己請辭的消息。江的處境非常被動。

按照慣例,政治局常委會的意見要交政治局討論,並徵求元老和上屆政治局常委的意見。除中共十五屆政治局常委會常委朱鎔基、李嵐清不表示意見外,李瑞環、尉健行、李鵬均順勢表示要尊重江的要求,支持他退下。中共元老萬里、喬石、宋平、谷牧等也表態尊重江的決定。

在四中全會召開前五天,政治局連續討論江的去留問題。會上,個人利益和江澤民緊密相連的幾個人要求江澤民留任至2005年,所持理由是台海形勢險惡,江留任可以為胡分挑擔子,云云。

9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擴大會議,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參加了討論。會上,被江親手提拔起來的中央軍委委員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等紛紛表態,支持江澤民提出的請辭。9月14日,離四中全會召開還有一天時間,政治局討論江澤民去留的會議,從下午一直開到晚上近11點才結束,最後決定江下台。江澤民的心腹攝政曾慶紅一看風頭不對,也贊成江下台。

江澤民在最後幾天指示說,萬一自己必須退下,應儘量讓江系人馬掌握更多實權。在9月1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江系人馬提議增補曾慶紅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以及增補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但兩項議案均未通過。

9月19日四中全會最後一天,江被宣布下台。9月21日,為美國《紐約時報》工作的中國助理趙岩在上海休假時被逮捕帶回北京。曾慶紅把持的國安試圖從他打開突破口,查找軍方哪股力量在向海外透消息造輿論,使江澤民假戲成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