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追悼會上 習近平稱「不怕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追悼會12月6日舉行。習近平致悼詞時,罕見提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表面上吹捧江澤民,實際上在不斷地清洗其派系勢力。

習近平在當天致悼詞時,前半部分為江澤民蓋棺定論。但在後半部分,習近平再次強調「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他還說,「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

對此,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說,習近平更像是在念悼詞,而不是致悼詞。

陳破空在他的《陳破空縱論天下》節目中分析,這份悼詞有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修改」的痕跡,全部內容不太像悼詞。前面一些段落假裝講江澤民的「豐功偉績」,但是後面更大的篇幅是講習近平時代。講什麼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等,甚至講了一些非常符合習近平個人特色的話,比如「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等等。

陳破空表示,習近平所說的不怕鬼,意思是好像在說他不怕江澤民這些死去的政治老人;不信邪,按道理是習近平不怕那些反對他的反習派;不怕壓,是指在國際上陷於國際孤立時,不怕壓力。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講的「三不怕」,實際上恰巧應對著中國另一群人,就是那些參與「白紙革命」的人士,他們才是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不願意低下高貴的頭。他們不怕當局的打壓,不怕共產黨這些妖魔鬼怪,也不怕共產黨走的邪路、極左路線。

近日在中國各地爆發的「白紙革命」,抗議人士手拿白紙抗議當局嚴厲的疫情封控,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等口號。「白紙革命」目前正獲得海外多國華人聲援。

時事評論員岳山 7日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現在的確面臨國內國外多方面巨大壓力,在國內抗爭中有人公開喊出習和中共下台的口號,在中共黨內,激烈的權鬥也不可能消失。所以他大力操辦江的喪事,一方面做做樣子,讓黨內無話可說,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警告反對者。而更主要是要突出宣示他的權力。」

至於習近平對江澤民的評價,時政評論員王赫7日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為了保黨,對江澤民是表面上吹捧,實際上是在不斷地清洗他的政治影響力。」

王赫說,「習近平實際上是對江澤民採取『抽象肯定,具體否定』的手法,為了保黨,把江澤民這個旗子立在中共那個牌坊裡邊,但是在現實中對江澤民的派系採取全面的清洗、打壓。」

王赫認為,「習近平現在所做的事情就是把過去的派系全部打亂,他把團派進行團滅之後,把江派也全部清除出去,目前留在政治局裡邊的趙樂際、王滬寧,只是半江派人物,還不算像周永康那種鐵桿江派。在政治局裡面實際上真正的江派人物已經沒有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