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沒做好小心皮膚老化!防曬霜的選購祕訣

紫外綫是導致皮膚老化的公敵之一,過度暴露於紫外綫或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平時外出時要做足防曬,如擦防曬霜、使用遮陽傘、戴帽或戴墨鏡等。

防曬就是防紫外線,太陽光根據波長可分為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等,紫外線(UV)的波長覆蓋範圍為100~400nm。其中波長315-400nm為UVA、波長280-315nm為UVB、波長100-280nm為UVC。

這3種紫外線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同,UVA會深入真皮層,造成肌膚老化、變黑;UVB會使肌膚曬傷、變紅、暗沉;UVC則已被大氣層隔絕,對肌膚影響不大。

紫外綫是導致皮膚老化的公敵之一,因此做好防曬很重要。(Pexels)

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琳琅滿目,到底該如何挑選呢?

防曬霜的種類

1、物理防曬霜

據專業人士稱,物理防曬霜是最安全的。迄今為止,物理防曬劑只有氧化鋅和二氧化鈦兩種。美國喬治亞州私人非營利性醫療保健提供商 Piedmont 表示,物理防曬霜會散射和反射太陽光,而化學防曬霜會吸收太陽光並將其轉化為熱量,再從人體釋放出來。

此外,物理防曬霜的化學穩定性高,導致皮膚敏感或爆發痘痘的機會低。對於皮膚敏感者、兒童或易長暗瘡的人來説,物理防曬霜是最可靠的。

但是,想要追求純物理防曬(例如含有氧化鋅的防曬霜)的人仍需小心。一些宣傳是「透明鋅」的防曬產品,會添加化學防曬劑來呈現清亮的外觀。其它只有氧化鋅的產品可以保證質感「清透」,但會留下白色糊狀物。

2、化學防曬霜

化學防曬霜的防護原理是吸收紫外線,大多只對UVB有防護效果。這類防曬霜被發現有這些問題:光穩定性差、激素干擾、自由基、水污染、皮炎致敏、刺激皮膚。皮膚敏感者最好別使用化學防曬霜。

如何選擇防曬霜?

購買防曬霜要挑選具有良好信譽或大廠品牌。此外,不要貪小便宜,一些大牌防曬霜雖然價格較昂貴,但其安全與質量皆經過測試,比較有保障。

購買防曬霜要挑選具有良好信譽或大廠品牌。(Unsplash)

此外,購買時也要注意其它事項。

1、油性防曬霜:油性防曬霜具有較好的防水功能,但不適合油性皮膚,用了容易致痘。

2、水性防曬霜:水性防曬霜適合所有皮膚性質,但不適合下海防曬。

3、攝影時避免使用物理防曬霜,因爲光反射會影響攝影效果。

4、對水環境有害的防曬霜不建議下海使用,因爲會對海底生物或環境造成破壞。

SPF越高越好?

大多數人都誤認爲防曬霜的SPF越高,保護力越強。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專家表示,防曬係數在SPF30左右就足矣,不要過度追求防曬係數高的產品。長期使用SPF50的防曬霜會損害皮膚的屏障,最終將導致肌膚敏感。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