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減脂排毒降血壓 盤點芹菜汁的神奇功效

芹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大量的纖維素,具有健胃、利尿、降血壓、鎮靜、止血、治療便祕的作用。它可炒、拌、熗或做餃子、包子的餡料。近年來芹菜汁風靡全球,眾名人如金卡戴珊、米蘭達寇兒等都愛飲用芹菜汁來控制血糖、抗焦慮。

芹菜汁是將鮮芹菜洗凈榨汁後飲用。如今,它還多了一個名稱叫「減脂排毒水」,被名人與明星捧為減肥聖品。讓我們看看芹菜汁有什麽營養與功效吧。

芹菜汁是將鮮芹菜洗凈榨汁後飲用。如今,它還多了一個名稱叫「減脂排毒水」,被名人與明星捧為減肥聖品。(medicalmedium/instagram)

芹菜的營養價值

芹菜的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蛋白質、胡蘿蔔素、鈣、鉀、磷、鐵等。其中,它的鈣和鐵含量比西紅柿高15倍左右;維生素E的含量在家常蔬菜中名列前茅。

芹菜可分爲水芹菜、黃心芹、青芹等幾種。水芹菜是南方特有的蔬菜;黃心芹在北方被叫做香芹,北方人用它做為餃子、包子的餡料,在南方多用來炒食;青芹是我們吃的普通芹菜,顏色較深,比其它芹菜的香味要濃郁一些,多用來搭配肉片炒食或涼拌。

芹菜汁有什麽功效

1、潤腸排便

芹菜的膳食纖維很高,還有豐富的維生素,飲用芹菜汁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體内毒素隨著排泄物排除體外,臉部氣色和肌膚狀況也會變好。據美國名厨Devin Alexander表示,有人連續喝芹菜汁一週後,輕鬆減掉9公斤,膚質也變好了。

2、美容養顏

芹菜含有較高含量的鐡,能夠補血,使肌膚變得紅潤。芹菜還有一種鹼性成分,具有鎮靜作用,因此喝芹菜汁也可以安定情緒。

3、抗氧化、抗癌

芹菜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屬於類黃酮一族。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能夠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起到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4、降血壓

芹菜能夠降血壓,它幫助體内多餘的鈉離子排出,代謝過多的鹽分。芹菜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它能對抗煙鹼、山梗茶鹼引起的升壓反應,並幫助降壓。另外,它對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壓也非常有效。

5、降低膽固醇

芹菜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包覆脂肪,將多餘的脂肪代謝,幫助降低體内膽固醇,避免心血管疾病與動脈硬化。

芹菜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包覆脂肪,將多餘的脂肪代謝,幫助降低體内膽固醇,避免心血管疾病與動脈硬化。(Pexels)

6、對孕婦與成長兒童有益

芹菜富含礦物質,尤其鐡與鈣,因此成長中的兒童與孕婦可以常飲用芹菜汁。

芹菜汁做法

原料:新鮮芹菜

將新鮮芹菜洗净後切段,榨汁後即可飲用。你也可以加入其它水果或蔬菜一起榨汁,如蘋果、檸檬、蘿蔔,然後加入蜂蜜飲用。

如何挑選芹菜

選購芹菜,色澤要鮮綠,葉柄應是厚的,莖部稍呈圓形,內側微向內凹,梗短而粗壯,菜葉翠綠而稀少這種芹菜品質是上好的,可以購買。挑選芹菜時,掐一下芹菜的杆部,易折斷的為嫩芹菜,不易折的為老芹菜。

芹菜的保存方法

芹菜要豎著存放,這樣保存的葉綠素含量較多。葉綠素中造血的成分對人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芹菜要豎著存放,這樣保存的葉綠素含量較多。(Fotolia)

芹菜的食用禁忌

芹菜與蝦、海米、醋、黃瓜、南瓜、蛤蜊、雞肉、兔肉、鱉肉、黃豆、菊花、蟹、蜆、毛蚶相剋。

什麽人不適合喝芹菜汁

1、脾胃虛寒者

脾胃虛寒的人不適合飲用芹菜汁,因爲它性寒。

2、低血壓人群

喝芹菜汁可降低血壓,因此血壓低的人群不宜喝,會造成頭暈,對健康不利。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