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大轉向 中共釋防疫鬆綁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3日訊】中共副總理孫春蘭一連兩天在國家衞健委召開座談會,宣稱要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她不再提「動態清零」,中共官媒也開始大轉向。外界關注中共當局是否真的會放鬆防疫管控?來看詳細報導。

12月1日,路透社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防疫政策將轉向,包括將減少大規模和定期的核酸檢測,允許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在一定條件下居家隔離。

此前一天,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國家衛健委座談會上聲稱,中共病毒「致病性減弱」,防疫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還要推動所謂的防疫政策「優化」。

在過去這一類會議上,孫春蘭都是表達要堅持嚴格防疫,但這次她卻隻字不提「動態清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防疫措施的放鬆,它並不是說它清零防疫的原則、基點有變化,而只是針對一部分地區過度防疫,層層加碼的現象,進行了一些糾正,進行了鬆綁,它的程度也僅僅只是限於放鬆,而不是完全放開。」

中共官媒也開始大轉向。《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社紛紛宣揚「奧密克戎致病率已大幅降低」、「疫情並不可怕」的新聞。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會有一定程度的鬆動,畢竟這個防疫、抗疫、各種清零模式的本身,就是無法維持下去的死結。例如大躍進、計劃生育、大鍋飯、人民公社、除四害,挑戰之後全是失敗的。病毒清零本身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鬆動也不是因為民眾抗議,而是本身就是難以為繼的。」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稱,北京和廣州已經有社區允許確診的老人、孕婦和嬰幼兒居家隔離。這與過去「一人陽性、全棟轉運」相比,已大不相同。

種種跡象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官方似乎打算要放鬆防疫管控了。

唐靖遠:「我們看到在京廣等地區,它放鬆了一部分的防疫措施,與這一波的『白紙運動』是有密切關係的,『白紙運動』的爆發折射出大陸民眾對清零政策的合法性與合理性的質疑,已經轉向了公開化,已經越過了某個臨界點,個別地區甚至從民生的訴求升級為政治訴求,所以中共針對爆發運動的一部分熱點地區,給予適當的放鬆。」

但在一些地區,例如核酸、流調、健康碼等「清零政策」核心措施,依然沒有改變。

從網上流傳的視頻中可見,這些想離開廣州的民眾,他們手機裡的健康碼全部都被變成了紅碼或黃碼。

唐靖遠:「中共對付民眾的抗議向來是使用一手軟、一手硬的手段,而利用清零防疫來加強對民眾的控制,加強維穩,它們這種手段是不可能放棄的。」

在這之前,新疆烏魯木齊封控下的一場大火,導致至少十人遇難後,點燃了中國各地反清零的「白紙運動」示威浪潮。

北京、上海、廣州等十多個大城市的高校學生和市民,手持白紙要求北京下架「清零政策」,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口號。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之後,遇到最強烈的民間反抗運動。

趙蘭健:「這次『白紙革命』遊行抗暴,碰到了中國社會體制的痛處了。集權的鐵拳,沒有一次是善意的,從來都是重拳出擊。這是權力和權利的不對等造成的,碰了集權統治者的痛處,不可能放任自流,肯定會殺雞儆猴,以表對最高集權的效忠。』

「白紙運動」還延燒到海外,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台灣、香港等全球多國華人接力響應,「共產黨下台」等口號響徹全球。

目前,中共官方沒有正式公布取消「清零」的具體步驟,而這些所謂的「放鬆措施」是否能緩解民間的憤怒情緒?仍是未知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放鬆防疫管控只是中共一時的權宜之計,一旦民間抗爭風聲一過,中共很可能會重蹈覆轍。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