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稅收高犯罪率 經濟學家談加州人出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2日訊】排名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加州在近幾年超越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不過近年來,在高稅收高犯罪率等問題影響下,不僅高科技產業一一出走,還有人口外流的現象。對於加州的前景,來聽聽經濟學者俞偉雄的分析。

過去十年,加州人口增長緩慢,從2010年到2020年只增長了6%。根據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的報告,自2010年來,約有750萬人從加州遷往其它州,但只有580萬人從外州遷入。

UCLA經濟學家余偉雄:「過去這兩年,我們發現有些加州的中產階級,或是一些企業搬到德州,搬到其它地區。主要就是因為加州生活品質的下降、犯罪率的增加,或者是稅收、政府的管制太多了,就面臨著企業跟民眾用腳來投票。」

胡弗研究所10月的一份報告顯示,加州在過去三年,失去了11家排名財富美國1000強的公司。報告認為,企業商家因為低廉的經營成本與更好的商業氣候而前往其它州,將可能對加州未來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不過俞偉雄認為,加州的大環境仍然具備不少有利條件。

余偉雄:「我覺得在公務的部分,加州政府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在治安上、公共教育、公共的基礎建設投資都可以改善。」「其它部分我覺得都還不錯,加州有很多亞洲人都很勤奮、聰明。氣候、地理位置,整個科技業的聚落已經在這邊根生蒂固了,這些都是很好的條件。但是政府的(施政)智能,就必須要做很大的改善。」

另外,對於明年加州可能面臨的250億美元預算缺口,俞偉雄並不擔心。

余偉雄:「加州稅收比較跟科技產業有關,加州的稅收有很多都是仰賴高所得的這群人,可能如果在經濟衰退,或是科技產業有影響的話,會減少加州的稅收,沒有錯。」「過去加州賺了很多錢、稅收很高,所以它們已經有一些所謂的雨天基金,存了蠻多的。所以未來可能有辦法彌補經濟衰退的話,稅收的損失。」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一份報告顯示,部分加州居民在疫情期間,面臨高昂的生活成本,選擇搬往佛州、德州或華盛頓州。

根據租房網站Rent.Com的數據,2022年,洛杉磯公寓的平均租金價格在2,262至5,065美元之間。

儘管人口增長率低、生活成本高,但有專家預測,到2050年,加州的人口數可能會達到4,500萬人。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加州人口目前約為3,950萬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