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凍死7人凍死羊群 知情人: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2日訊】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區7名工人在轉移過程中被凍死,官方通報是因為天氣惡劣極寒所致。不過,知情人揭露,這不是天災,是因為過度防疫導致拖延2個多月離開才誘發「人禍」。

11月28日,新疆阿勒泰市政府發通報稱,極寒天氣導致該市一項目工地7名工人遇難,1人受傷。

根據通報,事發工地位於G217線阿布公路第一合同段總承包部K58場站,當時工地共有14人,因工程施工暫停,項目施工單位遂安排將場站內部14名工人轉移至附近的阿拉哈克鎮。

11月26日,14人分乘2輛車離開項目工地。但是因為雪太大,出發不久車就陷進雪裡,其中6個人的車輛經過自救,到達了阿拉哈克鎮。

8人的車在離開場站約500米處,陷入雪中,長時間未能解困。車上人員與領隊電話商議後,決定棄車攜帶行李徒步返回場站。

但是,沒想到,當時天氣突變,風雪加劇,500米的路能見度不足3米,8人在風雪中迷路。

大約11月27日11時10分,8名工人被營救人員找到,但是,7人死亡。

大陸媒體報導,此7人都是來自福建省福清市的打工者,其中一名遇難者的兒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他父親所在的工地已停工一個多月,工人們此前一直在申請離疆返鄉,但都未能獲得批准,11月26日公司才緊急通知,同意工人離開阿勒泰。但已經為時已晚。

天氣預報顯示,自11月20日以來,阿勒泰地區遭遇近10年來最強寒潮天氣,26日至27日,最低氣溫從-22℃驟降至-31.9℃,27日最高氣溫僅為-22.6℃,28日該地區富蘊縣吐爾洪鄉的最低氣溫已降至-48.6℃ 。

好多網友為遇難者祈禱,感到難過,稱「太慘了 」。也有的網友表示氣憤,「停工一個多月,工人們此前一直在申請離疆返鄉,但未能獲得批准。致人死亡的到底是不是只是極寒天氣?」

網友並且透露是因為疫情,被拖到現在才轉移,批評政府撇責:「新疆不是只有今年這麼冷,年年如此,只是今年特別冷,喀納斯那種景區九月就關閉了,工程上的基本到10月就得撤,不是疫情拖著能到現在才轉移嗎?」

「因施工暫停,這個真搞笑,已經暫停一個月了,人家早就申請返鄉不批准,然後20號開始降溫,直到26號才批准,文字遊戲真的被政府那群人玩得溜溜的。」

疫情沒有讓人死,人為因素過度防疫而死的,多少,下一次又是誰?」

還有網友聯繫最近新疆牧民轉場的事件,「他們是福建民工,阿勒泰一般9月底就下雪,工地就該停工,他們就是因為莫名的防疫政策被困了3個月才現在返鄉的,還有那些走丟的死亡的牧民,為啥會在零下30度轉場,本該10月初轉的,因為不讓走,也不給補貼,乾草料也不讓運,這是活生生人禍。」

新疆牧民「轉場」是指,新疆的牧民在冬季來臨之前,要把羊群從夏季牧場轉移到暖和的地方以避寒冷。往年,一般在九月份就轉場。11月27日,有網友在大陸微博上爆出,阿勒泰地區富蘊縣一牧民在轉場過程中失聯,所幸後來被救援人員找到,但是,羊群卻全部被凍死,網友形容,「羊群全部變成冰雕」。

網絡截圖

網友說,「今天才關注到新疆牧民轉場艱難,路上很多小羊以及懷孕的母羊被凍死;暴雪之下牧民 失聯受困…,本該九月底轉場因為口罩原因(疫情政策)拖到現在, 又趕上暴雪 …越看越覺得難過…疫情之下很多悲劇本可以避免的。」

(記者李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