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7歲抗議者被捕後下落不明 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在週日(11月27日)中國大規模反封鎖抗議活動中帶領人群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後,王姓抗議者被捕後至今一直下落不明,人們越來越擔心其是否安全。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這名27歲王姓男子,最後一次出現是在27日,警察在他工作的一家酒吧將其逮捕

鄰居們告訴《電訊報》,警察走進「王」工作的酒吧,給他戴上手銬並把他關進一輛麵包車的後面,三天來一直沒有他的消息。

他的鄰居——上海郊區的一個賣水果的家庭承認他們知道王某喊了什麼。當被問及他們是否同意王的觀點時,站在櫃檯後面的這家的兒子緊張地說:「我不知道。」他的父親禮貌地笑了笑,但拒絕發表意見。

上海烏魯木齊路抗議活動的間隙,王接受了英國新聞週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採訪。

「我們希望我們的國家不再是一個一黨專政的國家,我們想要我們作為公民的基本人權」,王說,「我最近一直感到一種強烈的無力感,活著沒有意義。這是一種哲學思想,但這種感覺是由共產黨造成的。」

王某的父母告訴《電訊報》,沒有任何關於逮捕他們兒子的文件。

一名參加了27日上海和平集會的男子向自由亞洲電台(RFA)透露他姓陳,並描述了他在上海烏魯木齊路的抗議活動中看到的情況。

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從抗議人群中將其抓走。「他們抓住我,把我從腳上倒吊起來。我把我的手放在地上,手上有血,臉上也有血」,陳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想:『就這樣吧,我不可能脫身了。』」

陳補充說,大多數被捕者是女性,被逮捕的人被捆綁著塞進一輛巴士上。他還看到「大約十幾個警察」毆打一名女性,然後把她倒吊起來。

陳說,他在警察不注意的時候跳下巴士,設法逃脫。他說,他仍然很害怕警察會找到他。「我告訴一個朋友,我會每天和她確認,讓她知道我沒事,如果有一天她沒有收到我的消息,她要把我的個人資料發到推特上」。

為防止抗議繼續擴大,中共在城市部署了大量警力。中共網信辦宣布了一套新的社交媒體指南,該指南將於12月15日生效,除了審查評論和帖子之外,還針對點贊。

新規規定,中國社交媒體網站驗證所有用戶的真實身分,並根據點贊和評論對他們進行評分,得分低的用戶被標記為「不誠實」,並被列入黑名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審查員和互聯網控制專家告訴《紐約時報》,如果中共想要完全控制網絡內容,就需要僱用於目前的員工10倍的人員並開發更智能的算法,這將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Joseph Cheng告訴CNN,儘管中共當局盡最大努力打擊社交媒體內容,「隨著不滿情緒繼續延燒,幾乎不可能阻止抗議活動的蔓延,憤怒的人們可以想出各種溝通和表達感受的辦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