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壓力下 中共衛健委做出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11月29日中共衛健委聲稱,應對疫情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但各地在抗議活動之後,封控的情況持續加劇。外界有分析認為,當局是想將封控的責任推卸給地方政府。

11月29日,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聲稱,做好風險研判,精準判定風險區域,做到所謂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等。

會上,外媒記者問到近日有民眾不滿防疫政策上街抗議一事,當局是否重新考慮調整疫情政策?米鋒稱,政府一直在研究,不斷在調整,還說「第九版防控方案」和「20條優化措施」,各地只要嚴格落實,就可降低疫情風險。

在相關新聞發布底下,多數民眾反問:「如何落實才是關鍵」。

在場國家疾控局監督司官員則稱,近期群眾反映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而是對地方層層加碼、一封了之、長時間不解封的問題。

上海黃女士告訴本台記者,當地封控時間確實已經縮短,不敢長時間封控,但實際原因是各地都沒錢了。

上海市民黃女士:「動態清零還在清,就是我們社區附近經常看到什麼樓封掉了,現在封得時間短了,現在封個三天兩天、三天五天,不像原來一封十幾天。因為長時間動態清零,各個區呀、街道也好都沒有錢了,所以他就封了三天兩天,這樣就省了。」

北京昌平區某個政務工作人員表示,當地仍在嚴控,並未放鬆,奉勸這段時間不要進京。

北京市昌平區某地政務服務站工作人員:「現在這邊就是戒嚴,全都是封閉式管理。現在可嚴重了,方艙醫院現在都建好了,都沒地兒放人了。」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日前表示,當局出台「二十條」背景之一,即包括未來地方如果不落實,導致種種社會矛盾,或經濟、人命損失時,能將責任推給地方執行不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