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九合一投票率民進黨大敗 非國民黨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台灣九合一大選落幕,國策院週一(28日)舉行座談會。學者分析,執政黨敗選的主因是歷史性低落的投票率,在野黨支持者報復性的投票,以及執政黨支持者懲罰性的不出來投票。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閉鎖型(防疫)政策使用太久,會讓執政者有一種錯覺,這種錯覺也是激發了這次,在野黨支持者報復性投票,因為這種防疫政策是無差別性的,無差別性是說,對你的支持者跟反對者,造成的效應負面效應都是一樣大的,所以支持在野黨的就會出來報復性投票,支持民進黨的支持者,就傾向於(懲罰性)不出來投票,所以就造成這種反差性的效果非常大。」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相較於2018、2020,國民黨選票其實成長非常有限,比2020大概成長3.2%,從(2020年)552萬票到(2022年)570萬票;但是相較民進黨2020最高峰817萬票,到這次只剩下474萬,流失42%左右,這一來一往等於是45%的選票。在六成以下投票率,國民黨還維持既有選票的平盤,代表國民黨選票是完全有被催化出來的,而民進黨的選票,中間選民、基層選票乃至年輕選票,看起來流失是非常嚴重的,所以為什麼我會說是民進黨的敗,不見得是國民黨的勝。」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助理教授張珈健:「(至少年初)對於政黨認同的全國性調查,民進黨目前來講至少是接近30%,但是我當然要說這資料裡面,最大的一群是不表態,大概有接近40%,所以國民黨大概有15%。」「對於執政黨唯一(在2022大選)能稱羨的政績,其實我個人覺得是防疫。澳洲今年莫里森政府,原本的執政黨,有史以來第一位做滿三年的總理,他也就下台了,他在去年時候,澳洲曾被認為澳洲是防疫有效表現的國家,但是當你今天在開放的時候,病例變高、然後死亡數很自然變高的時候,就是要回到正常化狀態的時候,人們就會開始對防疫,開始有些自己的評估,然後這時候如果你還有其他表現的話,就產生讓人們期待落差,然後可能在投票時候,就覺得需要對你治理能力打分數,當然就是不好看分數。」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所以走出同溫層一定是檢討的第一要步,不是只有門關起來自己檢討,因為那是同溫層檢討的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