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連爆大事件 習家軍樓陽生仕途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今年河南爆發多起大型民間抗議,從村鎮銀行爆雷再到富士康員工大逃亡,以及近日發生的安陽大火,造成至少38人死亡。為何河南總是災禍不斷,而主政河南的「習家軍」樓陽生的仕途走向是否將出現變化,引發外界關注。

「外來人員進入格殺勿論,外來人員進入就地正法。」

河南鄭州疫情防控,社區的大喇叭反覆喊口號,恐嚇外來人員。

最近河南省類似這樣負面新聞,接二連三的登上媒體頭條。

包括鄭州富士康員工大逃亡,大規模抗議遭軍警鎮壓;安陽市發生火災造成38人死亡;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後儲戶維權,以及鄭州爛尾樓業主維權被河南當局鎮壓,賦紅碼限制自由等等。

河南的防疫亂象也頻登熱搜。包括:鄭州大學生被120延誤救治去世;鄭州民衆因疫情封控被困黃河灘22天;鄭州核酸點推出320元的年卡;4個月大的女嬰被拒診而死亡;鄭州車站對旅客賦黃碼等等。

河南省因此成為國際聚焦之地。專家分析,河南亂象從生的背後有四個原因。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第一個原因就是貪官體制。貪官貪污腐敗,為了謀取個人私利,壞事做絕。它就會反映在整個的經濟生活領域,社會領域。」

比如河南村鎮銀行暴雷,被指中共貪官污吏內外勾結掏空村鎮銀行的資產,導致許多儲戶血本無歸。

賴建平:「第二種我叫他俗官,他們把GDP作為所謂出政績的根本手段。所以他們不願意對很多公共設施、企業做太多的投入,很多災禍自然而然就會爆發出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第三種是庸官,社會管理水平低下,導致災禍不斷。

賴建平:「第四個屬於酷吏惹的禍。他們對防疫措施層層加碼,採取一刀切的粗暴作法,所以富士康大面積的員工逃離。這幾種原因加在一起,都充分的說明整個官場的吏治,又無能又腐敗又庸俗又冷血,所以它會爆發各種各樣的人禍。根本原因還是一黨專政之下的官僚政治體制,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而河南的亂象,只是中國各地的一個縮影。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河南只不過最近一段時間,這方面的事情比較多一點。而且因為牽扯到富士康,比較容易引起社會的關注。像這類事情,在全國各地都在發生,只不過它沒有和像富士康這種大的國際知名的企業連在一起,很多事情發生了你也不知道。」

主政河南的樓陽生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任職超過30年,之後歷任海南省委組織部長,湖北省委組織部長,山西省長、省委書記,2021年5月調任河南。

同年5月26日和6月4日,河南兩地分別發生礦難,多人死亡;6月25日,河南商丘市一武術館發生火災,造成34人死傷;同年7月,河南洪災,鄭州偷偷泄洪造成無數人傷亡。

而最近河南安陽大火後,習近平要求嚴肅追責,樓陽生的仕途走向,引發輿論關注。

藍述:「現在是網絡時代,出了這種事情,當然會對他的仕途會有一些影響。雖然他是習近平的人,但是出了這些事情以後,他還能不能夠得到習近平的重用?這也確實要打一個問號。」

不過賴建平則認為,雖然河南亂象從生,但和樓陽生的仕途沒有必然聯繫。

賴建平:「因為樓陽生是習家幫的人,很容易找到替罪羊。雖然習近平表態了要追究責任,但是追究誰?這個並不是有什麼明確的規定。他是根據習近平的主觀意志。他認為誰可以上,不能上也要上。他認為是誰不能上,能上也不能上。這就是專制政權用人的邏輯,沒有規則規矩可言的。」

之前韓正主政上海時發生靜安公寓大火、外灘踩踏事故等重大事故,但之後韓正仍然進入政治局;李強主政時,上海封城民怨載道,但李強也在二十大入常。此外去年被免職的習家軍、武漢書記應勇現在又得到重用。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