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接下來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如鼠過街 加拿大再關多間孔子學院

已經被多國質疑為中共大外宣及間諜機構的孔子學院,繼續在全球關閉潮中萎縮規模。11月18日,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在發給《大紀元時報》的郵件聲明中證實,早在去年10月,該校的語言與文化專科學院「瑞納森學院」,就停止與孔子學院再續合同。今年10月,加拿大新布省教育廳長也向大紀元證實,已將省內所有孔子學院踢出去,更決定停止與所有有悖於加拿大價值的中共認證的學院合作。

芯片禁令奏效 中國芯片製造設備進口銳減

根據最新官方數據,今年10月份,中國芯片製造設備的進口額為2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7%,創下兩年多來新低。不過彭博社分析指出,中國10月份從美國和日本進口的芯片製造設備的金額雖然下降,但從荷蘭進口金額卻大幅增加,而荷蘭是全球最大芯片設備製造公司阿斯麥(ASML)的所在地。目前拜登政府正在與荷蘭協商,試圖說服荷蘭限制芯片製造設備的對華出口。

培養現代錦衣衛 大陸高校設紀檢監察專業

自今年2月以來,包括清華大學在內的多所大陸高校開始設立「紀檢監察學院」,定向為中共反腐部門培養和輸送「專業人才」。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認為,設立紀檢監察學院,根本目的就是要強化中共的獨裁統治,強化中紀委和監察委合署辦公的「現代超級錦衣衛系統」,對中共官員進行嚴密監控。

曾積極迫害法輪功 原新鄉政法委書記被起訴

今年10月,原河南省新鄉市委常委、秘書長劉森,因涉嫌違法違紀,被洛陽檢查院提起公訴。劉森在2015年4月至2016年9月任職新鄉市政法委書記,僅一年多的時間就有至少七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冤判2-8年重刑。其中法輪功學員靳紀新和孔衛琴夫婦,在被長期非法關押後,同時被判8年重刑。而劉森於2019年5月13日「世界法輪大法日」當天落馬被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