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中共加碼封控 農民蔬菜滯銷 大量毀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在中共極端的防疫管控下,山東、河南等多地的物流不暢,不少菜農表示,蔬菜無法正常出貨,嚴重影響生計。而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出現物資短缺、菜價高漲的現象。

山東某地菜農:「幹部領導們,你們看看。弄得老百姓菜賣不了,俺一年就指這一回了呀,老天爺呀。」

網上熱傳的多條視頻顯示,在當局的極端封控下,菜農無法正常出貨,只好將賣不出去的芹菜扔到路邊溝裡,有的菜農還將長成的蔬菜直接鏟掉,搗碎在菜地裡。

山東某地菜農:「都是疫情鬧的,桐花菜不要了,可惜吧。存款沒了,整個大棚,上萬斤的桐花菜,車進不來。」

山東農民王先生告訴本台記者,網絡上的視頻反映出農村的真實寫照。

山東農民王先生:「不管是山東,河南也這樣。現在是你這個物流是癱瘓的,你現在哪裡都不能走。你不鏟掉你怎麼種別的?他那個種菜的地,他只能種菜。你這一批不行嘛,你不能讓它爛地裡。自己損失唄,沒人給你承擔。誰也沒辦法。」

官媒《農民日報》11月23日報導了山東曹縣菜農毀菜事件。報導說,曹縣並沒有疫情高風險區,但外地來拉菜的車,必須提前三天報備,即使提前報備了,包括鄭州和西北五省的貨車也過不來。而曹縣本地貨車外出拉菜,即使沒經過風險區,回來後也要强制「居家隔離七天」。

北京新發地市場近期一份調查報告顯示,10月底到11月初,蔬菜的地頭價從一元跌到幾毛、甚至幾分,「交通梗阻」導致蔬菜滯銷。

但另一方面,封控造成市場菜價瘋漲,底層老百姓吃不起高價菜,有網友說,「六億人每月,買得起十棵大白菜,真是共同富裕啊。」還有網友說,「一邊低價賣不出去要扔掉,一邊買不到吃高價菜甚至餓死,成了封控下的次生災難。」

山東防疫人員:「貼封條。」

大貨車司機:「你貼封條我怎麼吃飯?」

多地在疫情管控下,不讓貨車司機下車,導致物流問題更加嚴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