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 習近平派顧問團密會華爾街「老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拜習會上週落幕,美中在台海議題上的交鋒,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外媒21日披露,在拜習會之前,中共派了政商顧問團前往美國密會「老朋友」保險業大亨葛林柏格,中方代表團暗示希望以台灣作為其它議題合作的前提條件。

華爾街日報》(WSJ)21日獨家報導,拜習峰會前夕,中共派顧問團前往美國紐約,密會「老朋友」美國保險業大亨葛林柏格(Maurice Greenberg)。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批准了這個政商代表團,意在向華盛頓發出信號,有意防止雙方關係脫軌,找到一種溝通渠道。

今年97歲的葛林柏格是美國保險金融業的大人物,同時是20世紀90年代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在美國國會遊走的關鍵人,多次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是被中共官方譽為「老朋友」的華爾街知名人士。

報導指出,中共與葛林柏格所領導的代表團,在11月10日和11日密會了一天半,中方代表團在會中暗示,北京願意與華盛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北韓等地緣政治問題上合作,但前提條件是美國政府須放寬對中企業的高科技銷售限制,以及在台灣議題以中共利益為主。雙方同意,明年在中國舉行下一輪會談。

與會人士表示,美國代表團在會中強調了台海和平的必要性,並在會議前通知了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等相關機構。葛林柏格的助理透露,拜登政府已經聽取了雙方交流的內容,白宮國安機構並未向《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秉寅、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