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工藝展 展現台灣傳統工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為了展現傳統工藝之美以及工藝匠師的傳承精神,台灣嘉義縣諸羅山藝起協會舉辦第二屆「諸羅」工藝特展,展出92件不同種類的精湛作品,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精雕細琢的木雕藝品,展現佛藝之美;融合纏花與雕塑精髓的立體「春仔花」,以及以蒔繪技法,展現漆器絢麗層疊色彩的〈春郊〉和島國風土的〈蘭嶼風情〉,這些令人驚豔的傳統工藝品,全來自於72位藝師的巧手!

諸羅山藝起協會秘書長黃富美:「有國家工藝成就獎的,還有那個人間國寶,還有台灣工藝之家以及縣市政府登錄的保存者,讓我們這些老中青的精美作品,都能在這裡呈現,做工藝的傳承。」

台灣木雕工藝師高基培:「每一個藝師,每一個技藝都很好,大家可以互相切磋(交流),可以提升我們的工藝之美。」

這次聯展,除了展現工藝師的卓越巧思和深厚精湛的技藝,更將傳統工藝融入生活美學,同時也見證台灣工藝的薪火傳承與創新。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謝東哲:「(〈嘉義風華〉)這件就是用我們在地的工藝交趾燒、交趾陶,下去、用嘉義的題材下去做一個呈現;有阿里山的小火車跟櫻花,配合我們18鄉鎮的農特產的特色。」

嘉義縣木雕保存者呂界元:「封神榜的一種戲碼,它的雕刻是傳統的廟宇雕刻,是鑿花的雕刻,好幾百年流傳下來的。」

竹雕藝師陳竣琪:「刺竹頭要能夠做筊杯,至少要15年至20年,(材料)取得不易;一個筊杯裡面,越多星數、越多財數會越好,它就是越有價值。」

紙藝師陸克翰:「這是紙糊的,然後我們就是用紙一張一張去堆疊;裡面全部都是用紙,它只是外面再穿一些繡布、戴帽子,就是我們的中國的芭比娃娃。」

透過工藝特展,除了彰顯地方特色工藝文化,也讓民眾了解傳統工藝的藝術價值和傳承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