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東經濟實況:工廠歇菜成流行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今年9月以來,廣東的製造業、輕工業很反常,往年最忙碌的季節,今年許多民眾早早下班去排隊做核酸,在當地,「工廠歇菜」成了流行詞。

曾經繁忙的廣東珠三角,今年卻很冷清。

廣東企業主:「我開了十幾年加工廠了,今年第一年遇到了,越來越難搞了,往年生意忙得不得了,現在…..搞得現在有上頓沒下頓。」

一位廣東網友在中國社交平台上留言說,「往年9月、10月是工廠最忙的時候,天天晚上加班,週末也不休。今年這時候工廠開始歇菜了,昨天放假今天大掃除,明天還幹點啥呢?​」

廣東業者:「往年這時候我們工廠還是很忙,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而且是接單到手軟那種,但是今年我是真心疲憊了,很累,像這些平時周轉用的型材還有五六百萬,如果大部分做成成品賣出去還好,賣不出去真的有可能就歇菜了。」

居住在深圳的市民程先生說,他們廠子現在也沒班加了,情況很反常。

深圳市民程先生:「像我們廠,都沒有班加了現在,那些員工,員工都走了很多了,在深圳,不是說在深圳,在哪里都一樣,打工的人都是靠那個,都是靠加班的,你現在沒有班加了,那肯定人那些人都走了,走了好多人了。」

廣州市民:「很多人提桶,離開廣州。」

大陸財經自媒體人「彭叔」說,今年因為疫情以及外貿疲軟等原因,部分地區的農民工已經開始提前返鄉過年了。

程先生:「上個月、兩個月了吧,也都沒有什麽貨做,非常少,一是沒訂單啊,可能是人家外國那邊那些都不敢下那個訂單,因為你深圳、中國政府這裡,動不動就不給人家生產,經常、經常都這樣的。」

廣州疫情爆發後,不止廣州,珠三角幾個主要城市管控也變得嚴厲,東莞除了增設高風險區,還劃定大範圍的臨時管控區。深圳市主城區到處見到水馬和圍欄,還有排隊做核酸的民眾。

程先生:「反正都越來越厲害了,原來好多人以為等他上台了,第三任了,就會鬆一點,誰知道,比原來嚴的多了,我們這裡也是,我們這裡每天做核酸,沒有一天不做。」

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0月份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下降 0.3%,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長4.5%。進口也下跌,同比下跌0.7%,為2020年8月以來首次下跌。

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9.2,較9月下降0.9點,跌破50的榮枯線。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本來10月份、11月份是傳統的旺季,但現在情況看來已經是不復存在,它主要是之前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的斷裂,所以歐美很多國家他們就擔心庫存不足,而大量下訂單,但現在歐美國家基本上高通脹、高利息在壓制經濟的一個過熱,導致華南、華東地區的出口性的日用消費品跟一般的家用電器、家具,可能會減少40%到50%左右的訂單數量。」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受到疫情因素以及美中關係緊張的影響,一些訂單紛紛轉往東南亞國家。最近從事出口行業的業內人士則盛傳,大量出口訂單被取消了。

黃大衛:「有一些利用一些企業大量地向中國訂貨,訂了貨之後,這些的公司用疫情、倒閉,或者其他方式就不付款,就導致了不少的尤其是華南地區的出口廠都吃了這個虧,就整票的生意就收不了錢,只能收到定金。」

廣州市民:「剛下班出來,戴好口罩先,上了八個小時的班,現在有八個小時的班上都不錯了,有一些廠要停工休息四天。」

深圳市民李先生:「常年不可能說沒有所謂陽性啊,所以搞得很多企業因為這個(天天核酸)做不下去了,我都有幾個朋友沒辦法,都離開深圳了,企業也很難熬,我現在上班的狀態也是混時間基本上,保底都做不到。」

黃大衛認為,疫情開始之初,一些企業還滿懷希望,認為可以撐下去,但現在延續了兩三年,大家都有點心灰意冷,目前華南地區出口產業所面臨的困局,應該是2008年以來最差的。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