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發拉底河近乎乾涸 「新月沃土」恐變荒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系統正面臨乾旱的挑戰,水質和水量日益下降。隨著主要水源的消失,曾經被稱為「新月沃土」的地區正處於糧食危機的邊緣。預言中的情景似乎上演了。

兩河流域,古希臘稱為美索不達米亞,是位於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之間的沖積平原,主要位於今天的伊拉克境內,還包括敘利亞、約旦和伊朗的部分平原地區。因為有充足的水源,該地區成為富饒的農業區,也被稱為「新月沃土」。

兩河流域是世界上文化發展最早的地區,古巴比倫文明以其成就斐然而成為兩河流域文明的典範。但在幾千年的時間裡,河流系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伊拉克總統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希德(Abdul Latif Rashid)在11月6日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上說,現在荒漠化正威脅著這個曾經是該地區最肥沃和最多產的國家之一近40%的地區。

據伊拉克官員的報告,連續三年來,雨季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都比通常晚,再加上流經其兩條主要河流——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水量減少,由於爭奪水源,該地區還受到了持續衝突的困擾。

瑞典呂勒奧理工大學(Luleå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教授納迪爾·阿安薩里(Nadhir Al-Ansari)告訴路透社,在過去的三十年裡,伊拉克降水量下降了30%,過去的兩年裡,低降水量創下紀錄。

「曾經被稱為新月沃土的地方,大約在35年前開始死亡。」阿安薩里說。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駐伊拉克辦事處稱,本季幾乎90%的雨養作物(僅靠自然降水作為水分來源),主要是小麥和大麥,都欠收了。在2020年之前,伊拉克可以生產近550萬噸的小麥。該組織在伊拉克的代表告訴路透社記者,但去年,只收穫了210萬噸。

伊拉克官員們指責土耳其在過去兩年裡將河流上游的流量削減到了它在1987年協議中承諾的水平的一半,土耳其政府否認了這一說法。

根據土耳其氣象局的數據,在截至9月的一年中,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發源地土耳其東南部的降雨量比過去30年的平均水平低29%。水壩和乾旱使這兩條河的水減少到以前水平的20%左右。

長達1700英里的幼發拉底河不僅是飲用水的主要來源,也為敘利亞約300萬人口發電的三座水電站提供動力。現在,敘利亞北部的兩座水壩即將面臨關閉,Tishrin大壩的水位已經下降了5米,比渦輪機停止發電時的「死水位」僅高出約10厘米。

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在《聖經》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被描述為與伊甸園相鄰。

「第三條河的名字是底格里斯,就是流到亞述東部的那條。第四條河是幼發拉底河。」《創世紀》(Genesis)中寫道。

先知耶利米(Jeremiah)描述了古巴比倫的水,將枯竭作為對人們崇拜偶像行為的懲罰,破壞是如此徹底,以至於使這個曾經屬於「新月沃土」的地區無法居住。

「乾旱必臨它的水域,使它們乾涸!因為那裡偶像遍地;人們被可怕的形象迷惑而發狂。當然地,野貓和鬣狗必出沒那裡,鴕鳥也必棲身那裡;永不再有人定居,世世代代無人居住。」《耶利米書》(Jeremiah)。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