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疫情升溫 中國多地促「宅」家過週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各地疫情大反彈,北京、廣州等多地呼籲民眾週末「宅」在家裡,減少人員流動聚集。

北京呼籲民眾「宅」家過週末

中共當局近日推出防疫20條新規,要求各地不搞防疫一刀切,逐漸放鬆管控。但是新規仍強調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此,雖然中央有意鬆綁,但全國各地疫情迅猛反彈卻迫使很多城市繼續實施嚴厲封控。

11月18日,北京疫情最嚴重的朝陽區呼籲民眾「宅」家過週末,非必要不離區。朝陽區是各國大使館所在的使館區,區內還擁有大量的辦公樓。

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稱,「『宅』是為了更快地切斷社會面傳播鏈條,儘快阻斷病毒傳播,遏制疫情蔓延態勢。」

朝陽區還倡導「單位——家庭」兩點一線工作生活,鼓勵居民採用電話、網絡等辦公方式,會議召開使用視頻。

同一天,北京東城區、西城區均發布致民眾的公開信,呼籲民眾在疫情之下「單位——家庭」兩點一線,少聚餐、少聚會。

西城區稱,「這個週末以及可能一段時間內的幾個週末,還是希望大家『宅』一點。」

廣州、濟南要求市民週末「靜」下來

除了北京,廣州、濟南等多地都呼籲市民週末「靜」下來。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18日在記者會上稱,明後兩天是週末,鑒於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倡導廣大市民朋友們繼續在週末踐行簡約生活,減少不必要的聚集。

18日凌晨,濟南市教育局發布倡議書稱,「這個週末,做足個人防護,核酸一天一檢。非必要情形下,寄宿不離校,居家不離家。」呼籲全市家長配合防疫,這個週末「靜」下來。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的統計,17日,中國大陸新增本土感染病例25,129例,比前一天又多出1997例。中國持續封控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一份公告中表示,預計在明年4月開始放鬆防疫管制之前,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持續會受到干擾和衝擊。

專家:習近平不會放棄動態清零

對於中國疫情管控收緊還是放鬆的矛盾信號,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中分析:動態清零是習近平權威的象徵,所以是不會動的,除非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疫情結束,中共才可能放鬆。

中共國家衛健委15日重申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打破了防疫要鬆綁的傳言,輿論稱「防疫鬆綁期待落空」。對此,橫河表示,「目前,放鬆只是特例,地方官員不會根據猜測和自己的判斷來放鬆,一定會瘋狂地清零,一直到有文件下達為止。」

「中共官僚系統糾錯是非常困難的,它是根據文件運作的,而不是根據法律運作的。」橫河認為,防疫鬆綁跟新增病例多少沒有關係,真正鬆綁是因為對新增病例不再乎了,就像不會有人因為幾千萬人流感而去封城一樣,所以關鍵問題是政策。

他認為,動態清零政策還要貫徹很久,這是不容易改變的,但具體做法可能會調整,但是很困難。「因為中共官員非常習慣『一刀切』,要就是全封,要就是全放開,要他在這個過程中去調整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他很可能會犯錯誤」。

橫河直言,「放鬆在中國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