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晚宴 張忠謀與布林肯密切交談 與特魯多親切致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中華民國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伉儷18日晚間出席APEC經濟領袖歡迎晚宴(AELM Gala Dinner)。張忠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比鄰而坐,兩人密切交談;另稍早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指責而引發熱議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現場雙手緊握張忠謀,親切致意。

睽違4年,2022 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泰國曼谷恢復實體舉行,張忠謀夫婦昨天傍晚抵達曼谷下榻飯店後,陸續趕赴駐泰國代表處大使莊碩漢歡迎晚宴,與APEC主辦經濟領袖歡迎晚宴。

據代表團凌晨公布照片,經濟領袖歡迎晚宴現場,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因尚未抵泰,由布林肯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代為出席,張忠謀和布林肯比鄰而坐,並且密切交談。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與貴賓非正式對話18日在泰國曼谷登場,中華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左)上前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右)握手致意。(中央社)

此外,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當面指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說他不該洩漏兩人在場邊閉門會談內容,甚至罕見公開展露惱怒表情,瞬間在國際間引發熱議,加國專家和前外交官認為,習近平的舉動不僅令人驚訝,也凸顯出他對特魯多的輕視與不尊重。

加拿大即將公布印太戰略前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16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接觸很不愉快。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提供/中央社)

不同於與習近平的互動,昨天晚宴現場,張忠謀和特魯多有短暫交流,根據代表團提供照片,特魯多露出親切笑容,雙手緊握張忠謀,張忠謀也和他握手致意。

APEC峰會一向是各國領袖彼此「打交道」好時機,今年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中華民國,擔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但過去分別因主辦國因素、疫情緣故,張忠謀參與的實體會議僅有2018年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峰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