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防疫混亂 黨媒連刊五文挺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中共國務院推出所謂「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後,清零政策到底是放鬆還是堅持,各地出現混亂。黨媒《人民日報》連發五篇文章評論二十條。評論認為,當局還要繼續「動態清零」。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1月17日發表署名「仲音」、針對「二十條」撰寫的第五篇防疫政策評論文章。如何看待中共抗議鬥爭總策略總方針?文章稱「關鍵要算大帳,算總帳」。

中共國務院剛在11日發布了所謂「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對防疫鏈條上的多個環節進行放鬆。但「二十條」隨後在執行中引發社會混亂。各地放鬆清零步調不一致,有的城市反而封得更嚴,大部分城市在觀望中央到底是什麼態度。

中央也發出和放鬆清零矛盾的信號,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17日強調,要持續加強定點醫院建設,並要大力推進方艙醫院建設。

政策曖昧不清之際,《人民日報》從12日起連續刊發署名「仲音」的文章,評論「二十條」。其中14日的文章反常地不再提「動態清零」,被外界普遍解讀成放鬆的信號。但15日的文章又變調,九次提到要堅持「動態清零」,更提出要「疫情防控常態化」。

而17日「仲音」的最新文章說,抗疫鬥爭「要算眼前帳,更要算長遠帳」。文章還稱,短期看嚴格管控的手段會影響發展,但如果算總帳,中共的防疫措施是效果最好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這五篇文章它的總體思路,其實就一句話,就是現在防疫還不能放鬆,還要繼續『動態清零』。當局所說的防疫要算總帳,算大帳,實際上就是要算政治帳。上面說要繼續動態清零,那你下面就要唱讚歌。」

大陸作家王先生:「他們那些語言完全是一些黨八股、假大空,你不知道他說了什麼。其實他就是向中南海那個最高掌權者表態的意思,他完全不顧防疫的需要。防疫應該由防疫專家來制定決策,如國它已經成為一個政治表態了,下面的人就亂成一團,一會兒這樣說,一會兒那樣說,就造成了整個社會的混亂。」

「二十條」發布後,河北石家莊立即宣布停止全員核酸檢測,但部分民眾反而感到害怕,學生們以各種理由不去上學。不能預防中共病毒的連花清瘟14日在石家莊被搶購一空。石家莊只得緊急恢復了一些核酸免費採樣點。

另一方面,廣州、重慶、鄭州等地在「二十條」發布後仍然封控。14日廣州多處民眾示威抗議封城措施太嚴。廣州海珠區龍潭醫護人員哭訴:「我們看到一棟樓全陽,然後還叫出來做核酸,我們當場崩潰,當場在那兒哭。沒有用啊,好累啊。」16日鄭州大學學生直接質問老師:「為什麼不遵守(國務院發布的)20條,低風險地區規定解封?」

台灣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認為,雖然政策模糊導致社會混亂,但不排除中共當局另有用意。

李龍騰:「就是習主席他這一系統的人,才知道要怎麼做,而不是看這個字面上去怎麼做。所以他可能這幾個月裡面用這個機會,把不是他要的人換掉,讓他要的人能夠接手。然後換了以後,當然疫情也就「結束」了。他就說你看,就是因為我換了人,所以疫情就被控制住了。」

《人民日報》的第五篇文章最後再度強調,要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只算了政治帳,但是「動態清零」對外國企業、政府造成影響,以及導致中國人民徹底「躺平」,喊出「我們是最後一代」的長期惡劣影響,卻視若無睹。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