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英最大芯片廠 英政府下令:限期撤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2021年7月,一家中資企業完成了對英國最大芯片廠的收購,不過本週三英國政府改變心意,要求這家中資企業出售所持股份,理由是威脅英國國家安全

週三(11月6號),英國商務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表示,將阻止安世半導體Nexperia)對紐波特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的收購,以防止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

安世半導體總部位於荷蘭,但由中共半國有企業「聞泰科技」(Wingtech Technology)所有。起初安世只擁有紐波特14%的股份,但到2021年7月,安世將股份增加到了100%。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中共可以100%控制這家晶圓工廠的話,它決定生不生產,在哪裡生產,怎麼生產,對這些英國人就做不了主了。」

2022年初,英國政府根據一項新生效的法律,對這項交易進行嚴格審查。該法律允許政府阻止敏感部門的收購和投資,並具有追溯力。11月16號,英國商務大臣沙普斯發布「最終命令」,要求安世公司「在指定的期限內,按照指定的流程,出售紐波特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至少86%的股權」。

謝田:「(英國)一定是有新的證據表明,國家安全受到了威脅。中資公司(安世) 從14%(股份)增加到100%的時候,可能也通過了。當時可能覺得的沒有那麼嚴重,應該說英國政府有點後知後覺,或者剛剛發現了什麼。」

無獨有偶,11月9號,德國也叫停了中共對德國兩家芯片廠的投資,中共在世界各地對芯片廠的收購今年屢屢碰壁。

英國首相蘇納克週三表示,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抵禦來自中共的威脅。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們對中國(共)的態度,與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完全一致。面對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利益,以及經濟安全構成的挑戰,我們是絕對清醒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