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越境 波蘭:很可能是烏克蘭防空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一顆俄羅斯製造的導彈,週二(11月15日)擊中波蘭領土,造成兩人死亡,事件引起全球聚焦,週三,俄羅斯方面否認對波蘭發射導彈,波蘭和美國方面,也不認為是俄國的空襲。北約則表示,將繼續調查事件。

週二下午,一枚導彈擊中了波蘭東南部城市赫魯別舒夫普熱沃多夫村莊,造成兩人死亡。

現場畫面顯示,一輛農用車輛被嚴重炸毀,據了解,被導彈擊中的地方是當地村民晾曬穀物的地方。

隨後,波蘭政府緊急召開安全會議,對事件展開調查。

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很可能是蘇聯製造的S-300火箭,老式火箭,沒有證據表明是俄方發射的,極有可能是被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不幸墜落在我們的領土上。」

週三(16日),波蘭總統杜達和總理莫拉維茨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次襲擊不是俄羅斯空襲。因此,波蘭決定目前沒有必要激活北約第四條約。

北約憲章第四條要求,無論何時任何一締約國遭到領土完整、或安全等威脅,各締約國應共同協商。

與此同時,波蘭總統杜達也與美國總統拜登緊急通話。拜登表示,導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美國總統拜登:「有初步信息對此提出質疑,在我們完全調查之前,我不想這麼說,但在軌跡上,它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三表示,事件仍在調查中,需要等待結果。但目前沒有蓄意襲擊的跡象。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週三對此事件做出回應,否認對波蘭邊境發射導彈。

新唐人電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