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重申TikTok危及國家安全:控制算法可影響百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日前向國會議員重申,TikTok對美國存在長期的國家安全隱患。有媒體指出,TikTok有兩個版本:對中國國內呈現的是有一定積極意義的「菠菜版」,對世界其他地區則是令人上癮的「鴉片版」。

本週二(11月15日),克里斯托弗・雷和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以及國家反恐中心主任阿比札伊德(Christine Abizaid)一起,在國會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出席了年度「全球威脅」(Worldwide Threats)聽證會並作證。

雷在作證時重申了聯邦調查局對TikTok的擔憂。他在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除了擔心中共政府利用TikTok這類的平台收集美國用戶數據的擔憂外,FBI還擔心中共政府可能通過「控制推薦算法」來影響或控制數百萬台設備上的軟件。

在回答田納西州眾議員哈希巴格(Diana Harshbarger)的詢問時,雷直言:「我要說的是我們確實有國家安全顧慮,包括中國政府有可能用來控制對數以百萬計用戶收集資料或控制推薦演算法。若他們選擇這麼做,這可用來操作影響或控制數百萬設備上的軟體,讓他們有機會在戰術上破壞這些個人設備。」雷告訴立法者,中共政府可以通過推薦算法來決定用戶接下來會看到哪些影片,並進而對用戶的行動產生影響。

「根據中國法律,中國公司基本上被要求在分享訊息或作為中國政府的工具方面,基本上做中國政府希望它們做的任何事情」,雷還強調說。「這本身就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感到非常擔憂」。

他指出,聯邦調查局的外國投資部門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程序的一部分,他說, 「我們的意見將在可能為解決這個問題而達成的任何協議中得到考慮」 。

上星期,美國電視新聞雜誌《60分鐘》曾報導說,抖音(TikTok在中國的名稱)事實上存在兩個版本:一個是針對中國消費者的有一定教育意義的「菠菜版」(spinach version);另一個則是針對世界其他地區的令人上癮的「鴉片版」(opium version)。

報導指出,雖然西方使用的版本能夠「讓孩子們一次迷上幾個小時」,但在中國,14歲以下的兒童每天只能使用抖音40分鐘,並且只能觀看有關科學實驗、博物館展覽,愛國視頻和教育視頻。

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曾於2020年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抖音在美國運行,但該社交平台提起訴訟阻止了特朗普行政命令的實施。但在去年,拜登撤銷了川普的這項命令,並要求美國財政部審查與該應用程序相關的安全問題。

聯邦調查局已將其關切傳遞給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而這個政府機構正在審查TikTok是否能夠在美國繼續營運。CFIUS是由財政部領導的跨機構部門,負責審查美國公司中的外國投資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據了解,美國國會正在考慮是否進行立法,以正式禁止TikTok進入所有政府手機。 而拜登政府正在權衡一項建議,考慮是否可以允許TikTok在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有限公司的所有權下繼續在美國營運,包括通過甲骨文公司(Oracle)維護的服務器路儲存美國用戶流量,並由這家美國數據庫巨頭審計該應用程式的算法。

不過,國會中的鷹派議員們批評了這項建議以及將該平台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的想法,認為這些做法無法完全杜絕TikTok帶來的安全風險

共和黨議員,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和威斯康星州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上週就曾在《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中直言,TikTok應該在美國被徹底禁止。他們計劃提出立法,禁止該平台和其他「被中共有效控制」的平台在美國運營。

負責監督美國反間諜行動的司法部長期以來也一直對TikTok應用程式表示擔憂。據《彭博社》披露,該部門的第二號官員,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哥(Lisa Monaco)曾私下表示,拜登政府設計的協議恐怕不足以保證美國用戶的數據不受中共政府的影響。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