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刪拜登關鍵講話 分析:借拜習會愚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日前舉行面對面會談。會後美中雙方發出的聲明內容大不相同。專家指出,中共黨媒刪改了拜登的一些重要講話,藉機對國內民眾進行洗腦。

拜習會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持續長達3個多小時。會後雙方的聲明顯示,兩國首腦針對雙方分歧較大的台灣問題、經貿、俄烏戰爭,以及中共人權等問題進行了溝通。

而中共黨媒新華社的通稿中,用八大段單獨敘述習近平在會上的發言,而對拜登的講話卻刪掉一些關鍵內容,在報導拜登的講話時,表述和美方的聲明也大不相同。

比如,美方聲明說,拜登對中國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表示關切。而中方的通稿中,習近平宣稱,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

但在拜習會期間,一名美國女記者試圖提問人權問題,遭到中共官員的暴力對待。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我們看到中共對人權問題置若罔聞,對美方的關切報導當中也是隻字不提的。所以你希望中共這樣一個邪惡政權,在人權方面做出改善,我覺得與虎謀皮,而這個方面它也必將加劇國際衝突。」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說,雙方聲明中一些話題也是各說各話,比如台灣問題

美方聲明中說,拜登闡述了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而新華社通稿中稱,拜登說,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秦鵬:「新華社它只是找一些好聽的官方語言,騙騙老百姓而已。所謂的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是一個偽命題。中華民國已成立110多年,美方一個中國的政策,本質它只是不希望雙方單方面改變當前的現狀。意味著什麼呢?中共假如去侵略台灣,必然會遭到美國和同盟國的共同反擊。」

此外,雙方在經濟問題或者貿易問題上也顯示出分歧。

美方聲明中強調,拜登提出美方持續關注中方非市場經濟的做法;而中方聲明中,習近平說,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鉤斷鏈」,完全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只會損人不利己。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指出,中方使用了一貫的「倒果為因」做法,對美方倒打一耙。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它不去檢討過去多年來,利用世貿組織,如何對美國進行不公平的貿易,竊取人家的智慧產權,偷竊人家的科技機密等,這些問題它本身都不去做自我糾錯,只是要求美國不能夠對它進行貿易的制裁,或者是其它科技領域的限制。這個不是誠心要去解決雙方分歧的基本態度。」

宋國誠說,美國方面會繼續觀察中共是否改善不公平貿易等作為,繼續對它施加經濟壓力。

而拜習會有一個關於不打核戰爭的「共識」也是各說各話。宋國誠說,雙方並沒達成實質的共識,而新華社的新聞稿把美方的主要觀點大多刪除,故意誤導中國民眾。

宋國誠:「因為大陸民眾處於一個資訊系統封閉的環境當中,所以他就可以片面的收到一些,似乎中國在這次會議當中,爭取到了國際話語權,習近平爭取的美中關係的歷史主導權,或者是未來願景的規劃權等。總而言之,它就是一個愚民的政策,不願意給人民真實情況的報導。」

秦鵬表示,習近平在俄烏戰爭氣候談判等問題上做出了讓步,而習近平也有一大收穫,拜登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與他會談,等於承認了他的三連任。但中共的本質決定了它必然會堅持盜竊知識產權、全球霸權等,美中衝突仍不可避免。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