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東盟會後柬首相呈陽性 曾接觸中美領導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週日(11月13日),東盟峰會(ASEAN)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閉幕。許多國家領導人飛往印度尼西亞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在抵達印尼COVID檢測呈陽性後率團回國。

洪森15日在社交媒體上說,他在印尼的COVID檢測呈陽性,但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現在我的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洪森在臉書上寫道,他每天都接受檢測,包括在飛往巴厘島的G20之前,所有結果都是陰性。

「我不確定這種病毒是什麼時候傳到我身上的,但是當我晚上到達時,印尼人從我身上取了一個樣本,在早上確認COVID-19呈陽性。」洪森寫道,很幸運,他到達巴厘島的時間較晚,錯過了與其他領導人的晚宴。

出於安全考慮,柬埔寨代表團將於15日回國,這意味著洪森將缺席本週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錯過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會晤。

在13日結束的東盟峰會上,洪森與來自八個東南亞國家以及美國、中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領導人進行了無口罩的接觸。

白宮15日表示,拜登早上COVID「檢測結果為陰性」,根據美國政府的健康規定,他不是洪森的親密接觸者。79歲的拜登在14日晚的新聞發布會上曾抱怨說他「有點感冒」。

在東盟峰會上,拜登強調了美國對東盟地區的承諾,並展示了抗衡中共影響力的決心。雙方同時決定,將美國與東盟的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還要求雙方官員繼續接觸,努力落實會議目標。

美國和中國是東盟的兩個最大貿易夥伴。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數據,東盟是美國的第四大貨物貿易夥伴。在2020年,美國與該集團的商品和服務貿易估計達到3622億美元。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今年前七個月,中國和東盟之間的貿易額達到5449億美元。而柬埔寨是北京在東南亞最親密的盟友之一,近年來,中共向其基礎設施投入數十億美元。

拜登週末在金邊與洪森會晤時,推動釋放一名被入獄的柬埔寨裔美國人權律師Theory Seng,並呼籲柬埔寨開放「政治空間」,釋放因政治動機的指控而被拘留的活動人士。

柬埔寨下一次全國選舉定於2023年7月舉行。美國和其它捐助國向洪森施壓,要求他允許居住在金邊但仍被禁止從政的反對派領導人索卡(Kem Sokha)參加選舉。

拜登還重申了他對中共參與建設柬埔寨南部海岸的海軍基地的關切,據報導,美國認為該基地是為中共軍隊專用而建設的,金邊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拜登的柬埔寨之行是美國總統有史以來對這個國家的第二次訪問,拜登的訪問凸顯出美國政府對東南亞國家的重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