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亂象多 內蒙一公司將結果從「陰」變「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在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下,伴隨著大規模核酸檢測的常態化,各種與此相關的亂象此起彼伏。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近日又爆出一家核酸檢測公司因「錯報核酸檢測結果」,被當地衛健委下令停業。

週日(11月13日),呼和浩特市衛健委通報稱,在該市的重點區域核酸檢測中,內蒙古賽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賽斯基因」)錯將部分民眾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為陽性。目前該公司已被停止執業活動,公安機關已介入調查。

工商資料顯示,內蒙古賽斯基因公司的註冊時間為2020年10月30日,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法人代表名為署光。經營範圍為:醫療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生物技術開發等。該公司的註冊地則顯示為呼和浩特市新城區銀宏生命科技產業園區5號樓4層。

2020年與2021年的年報均顯示,賽斯基因公司的參保人數為零。有陸媒發現,該公司公示的服務熱線現在已處於「欠費」狀態,撥打賽斯基因的工商登記預留手機號碼,也始終無人接聽。

事實上,核酸檢測機構錯報檢測結果或違規操作造成嚴重後果的事件,此前在中國大陸已多次發生。

今年5月下旬,北京市在一週之內就有兩家核酸檢測機構被查,並有數十名涉案人員被警方抓捕。

其中,「北京金准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被指控違規採用多管混檢的方式進行檢測,「人為稀釋樣本,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為此該實驗室的17名人員被警方抓捕;另一家核酸檢測機構「北京樸石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則被指控原始檢測數據明顯少於樣本檢測數量,即涉嫌「沒檢測就出結果」,該公司的6名涉案人也被警方帶走。

此外,今年5月初,不少上海市民接獲上海中科潤達精準醫學檢驗有限公司的陽性檢測通知,但市民們隨後到醫院再進行檢測卻被告知是陰性;今年9月下旬,河北省石家莊和合醫學檢驗實驗室檢測到一個20:1的混管陽性樣本後,卻隱瞞不上報,導致疫情在社區傳播而被警方「立案偵辦」。

對於上述中國核酸檢測中出現的亂象,台灣中央社援引中國網友的觀點表示,無論是「把陰性說成陽性」,還是「把陽性說成陰性」,都會在社會造成混亂並導致疫情沒完沒了,而核酸檢測機構就可從中繼續獲取暴利。

不過,稍早前陸媒也曾報導說,多家知名的核酸檢測公司的前三季度財報顯示,這些公司被各級政府或醫療機構拖欠的檢測費用,已超過其所獲利潤。因此也有觀點認為,不排除官方嚴重拖欠檢測費用,導致檢測機構的積極性受到打擊,並進而導致檢測人員消極怠工或亂作為的情況發生。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