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盃爆醜聞 450萬美元「買」主辦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2022國際足聯(FIFA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行,卡塔爾正大力建設基礎設備以滿足國際球迷的需求。但近日爆出大醜聞,一名卡塔爾官員被指控「購買」選票以獲得世界盃的主辦權

在本週發布的Netflix紀錄片《FIFA揭祕》(FIFA Uncovered)中,卡塔爾官員塔瓦迪(Hassan Al-Thawadi)被指控向FIFA的三名非洲投票者:來自喀麥隆的哈亞圖(Issa Hayatou)、來自象牙海岸的阿努馬(Jacques Anouma)和尼日利亞的阿達姆(Amos Adamu)提供了600多萬澳元(約450萬美元),以確保卡塔爾獲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

塔瓦迪(Hassan Al-Thawadi)是2010年申辦活動的領導者,現在是世界盃組委會的負責人,紀錄片中提到他參與了向三名來自非洲的FIFA投票者各提供150萬美元的賄賂。

吹哨人阿爾馬吉德(Phaedra Almajid)稱,2010年1月,她與塔瓦迪在安哥拉的一家酒店的一個房間,當時塔瓦迪向三名FIFA投票者提供了金錢,在當年年底,共24名FIFA投票者將選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國。

在FIFA的投票中,卡塔爾超過了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美國,贏得了2022年的主辦權,而俄羅斯獲得了2018年的主辦權。

阿爾馬吉德在紀錄片中說:「我們正在談論非洲如何得到舉辦世界盃的機會,阿拉伯世界如何應該得到它們的機會,然後塔瓦迪為哈亞圖的足球聯合會提供了100萬美元,作為回報,我們想要他的投票。」

阿爾馬吉德回憶說,當時只有笑聲,然後哈亞圖說還不夠,於是價格被提高,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們會給你這筆錢用於你的足球聯合會,你給我們投票,非常感謝你」。

阿爾馬吉德說,所謂的賄賂流向足球聯合會,而不是向國際足聯成員個人。非常清楚錢是用於足球,從來不會說錢會進入個人的口袋,「我確實需要強調這一點。我不知道它最終去了哪裡」。

「在我離開酒店房間之前,塔瓦迪告訴我:『你永遠不要再向任何人重複這件事。』我當時想,『好的。』」阿爾馬吉德說。

然而,塔瓦迪和三名相關的非洲FIFA成員都強烈否認了對他們的指控。卡塔爾的申辦團隊一直堅持認為它遵循了國際足聯制定的競選規則。

2011年5月,英國議會聽證會收到了《星期日泰晤士報》提供的證據,詳細說明了卡塔爾向非洲投票者提供好處的提議。當時,阿爾馬吉德當時在安哥拉從事申辦世界盃的國際媒體關係工作,但不久就被解僱。現在,阿爾馬吉德再次在《FIFA揭祕》中指出,卡塔爾賄賂FIFA的非洲投票者,並強調現金提供給了非洲國家足球機構。

除了腐敗指控,關於卡塔爾虐待移民工人的指控也一直困擾著賽事的籌備工作。十年來,至少有6500名移民工人在卡塔爾死亡,專家們說,許多人的死亡可能與為世界盃而建設的建築和其它基礎設施項目有關。

甚至在卡塔爾贏得世界盃主辦權後不久就在腐敗醜聞中下台的前FIFA主席布拉特(Sepp Blatter)也承認,選擇卡塔爾是一個「錯誤」。

「這個國家太小了,」布拉特本週告訴瑞士的一家報紙說。卡塔爾半島大約有113英里長,人們擔心,半島將被抵達的球迷(可能會超過100萬)所淹沒。而且卡塔爾的體育酒吧將向顧客收取高昂的費用,球迷將為一杯啤酒花費140澳元(92美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