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期選舉結果 只有拜登預測對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美國中期選舉11月8日投票正式結束,但是結果至今仍然沒有完全明朗。截止11月12日,在眾議院共和黨拿下211席,民主黨擁有200席,預計新一年國會召開時,共和黨能控制眾議院,但是影響力比最初預期的要小。在參議院,雙方目前仍然勝負難分。

由於民眾對通貨膨脹、經濟和犯罪的不滿情緒持續上升,兩黨此前都預測民主黨會遭受重大損失。但是預期的「紅色浪潮」並沒有發生。民主所失去的議席,也遠遠低於事先輿論的預測。

拜登準確預測沒有紅潮 舞弊問題再引關注

《大紀元》資深編輯及主筆石山先生近日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事先大家都估計到可能會出現紅色浪潮,因為這在美國政治史上都是這樣,中期選舉大比例最有可能的是,正在執政的總統當政的這個黨會失去很多議席,結果在這一次並沒有發生,這確實是讓人非常驚奇的一件事情。

石山認為,紅色浪潮沒有出現,可能涉及兩個方面的因素。其一是共和黨裡面出了一些問題,共和黨現在分為建制派的建制黨和川普黨,這兩個派別有沒有團結起來,全黨沒有一個一致的東西,在整個競選過程當中,力量明顯有些分散;另外一個因素雖然還沒有證據,但是網上已經有人提出來了,就是選舉電腦系統有沒有像兩年前一樣?有沒有可能會出現一些舞弊?石山指出,「我覺得我們的觀眾,包括很多我們自己的這些做新聞的人,恐怕心裡面都有這很大的疑問。」

前《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龔小夏女士對《菁英論壇》表示,當時預測紅潮不光是共和黨,民主黨中的人也在預測紅潮,但是唯一說對了這個情況的人是拜登,拜登說不會有紅潮,而且選舉過好幾天都點不出票來。龔小夏女士說,「當時我覺得這是胡扯,怎麼會呢?美國歷史上沒有這麼長時間,以前手工點票都沒有說這麼長時間點不出來,現在機器點票反而點不出來了?」

龔小夏女士表示,有沒有作弊,先擺一邊不談,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美國的整個投票系統已經被改變了,從法律方面被改變了,一個是郵寄投票,另一個是提前投票,這兩個方面是改變美國選舉制度的非常關鍵的因素,而這種改變跟疫情也很有關係。

龔小夏女士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在組織選舉上面也是非常落後的,他們在催動他們的選民提前投票和登記投票、郵寄投票方面,恐怕還不如民主黨工作能力的一半。因為民主黨底下有些大組織,像婦女組織、工會組織,尤其像工會組織長期以來,從30年代以來就訓練這個整一套投票方式,現在很多人就說這些事情非法不非法,合法不合法,怎麼偷票啊這種事情,這個事情其實都是有的,肯定是有的,但是規模一定是不大的。真正大規模的就是這種合法的或者是半合法的郵寄投票和選票,這種選票收割方式讓整個選舉大大傾向於民主黨。所以為什麼川普老說是要當日投票,如果回到當日投票的傳統是不一樣的。

時事評論員林曉旭博士在《菁英論壇》中指出,選舉公正性方面的問題,確實仍然是令人值得擔憂的一個方面,比如說像亞利桑那就已經出現好多投票箱在當天投票日不工作這種情況,當然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解釋,但是仍然讓人覺得在一個非常敏感的一個選舉戰場,在這樣的地方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在人們腦海中打了一個大的問號。

林曉旭博士說,很多民間的力量被調動起來去做這個監督工作,這些方面的培訓在過去一年中很多地方都加強了,整個選舉的公正性相對來說,肯定會比之前會好一些,但是對於一些藍州,還有一些同樣的情況還是存在的,比如說像紐約州這邊投票的地方,很多地方仍然是不需要檢查證件的,仍然會有很多非法移民是有可能用各種方式參與了投票的。還有就是如果有這個選舉機器的問題的話,這個方面我覺得可能並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變,所以這方面的問題還是存在的。

林曉旭博士還表示,目前有很多人其實對政治在一定程度上也厭倦了,而且現在一個負面影響就是把選舉日變成了選舉月或者是選舉年,一天到晚的廣告轟炸,人們已經對政治疲勞了;

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有一部分選民,因為2020年選舉以後很失望,也有很多人對政治失去興趣,也有一部分人覺得,兩黨現在也許都沒有一些比如說解決經濟問題的方式等等,所以一定程度上有多少選民真的被激勵起來出來投票,這些方面可能共和黨並沒有做的非常成功。

前國會眾議院議長紐特·金裡奇(Newt Gingrich)11月10日在接受《英文大紀元》采訪時表示,自己從政數十年,卻從來沒有一次選舉,像2022年中期選舉那樣讓他感到困惑。在「國家選舉報導團」(National Election Pool)的出口民調中,約四分之三的選民認為經濟疲軟,約有相同數量的人不滿意國家發展的方式。金裡奇說,但是他們的投票並沒有反映這一點。

在紐約州長和費城參議員的兩場選賽中,分別由民主黨人霍楚(Kathy Hochul)和費特曼(John Fetterman)獲勝。金裡奇對此非常不解,他說,「你怎麼能讓費城70%的人說,犯罪是他們的頭號問題,但他們卻投票給費特曼,儘管費特曼曾投票決定釋放兇手並將他們放回街頭?」關於紐約州長的選舉,金裡奇表示,在紐約市,把票投給霍楚的選民中,有70%的認為霍楚沒有做任何事情來阻止紐約的犯罪。金裡奇質疑為何人們的態度與投票模式不一致。

民主黨打川普牌 川普參選總統面臨黨內爭議

根據這次選舉前的民意調查,共和黨選民關注的議題是通脹、移民、治安問題,而民主黨選民最大的關注點是墮胎。此外,民主黨還將反川普作為選舉的一個議題。11月11日,川普的長期顧問米勒(Jason Miller)表示,川普將於11月15日宣布2024年再次參選總統。

石山先生在《菁英論壇》中指出,民主黨這一次的選舉策略,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針對川普。民主黨的宣傳說,這一次選舉是大家來選擇美國未來的方向,是要民主呢?還是要納粹?石山說,他們的目標其實是針對著川普的,現在民主黨不停的動用各種各樣的媒體,把川普的形象塑造成一種比較極端、比較自我、比較極右、反全球化、甚至是反民主、甚至是白人至上、種族主義等等,他們不停的往選民心理上去強化這個印象。所以川普變成了民主黨這一次選舉的一個招牌,他們對選民說,你們要是不想讓川普回來的話,你們中期選舉可得趕快去投票。

石山表示,我們在心理學上知道,絕大部分人做大部分決策的時候,不是依靠邏輯和理性去做的,他們並不是對資訊瞭解的很詳細,自己有很精確的分析,然後做一個決定,他們做決定主要是靠一個情緒,靠一個印象,所以我們經常在網上看到很多類似這樣的節目,說你覺得川普怎麼樣?他就說川普不行,如何如何,然後當你具體問他,川普說了哪一句話你覺得有問題?或者川普哪一句話是屬於納粹的?很多人就說不出來了。

石山指出,民主黨污名化川普從目前的這個現狀來看,顯然是起了一些作用的,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川普是不是要回去重新選總統?如果他出來選總統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還不知道,可能有一半的人堅決支持,但是同時也會刺激另一半的人出來堅決反對,會出現這種情況。所以共和黨裡面有很多人在不停的勸川普說,你去做一個king maker,你就不要自己去做king了,你在裡面有巨大的影響力,你的政策都可以推行,但你自己不要出去。

林曉旭博士在《菁英論壇》中表示,一定程度上確實川普被標籤化的很厲害,各種各樣的污名,各種各樣的帽子都已經扣到他身上,對於很多人來說,要麼愛川普愛的要命,要麼就恨他恨得入骨,這個非常極端的情緒在社會上已經沉澱下來,很多人這個思維已經固化到相當強的這個程度。因為對川普的不同意見,家庭中鬧矛盾的,這是非常普遍的一個事情。

林曉旭博士說,對於很多共和黨人來說,現在就是一個很被動的情況,一旦你的觀念很多方面跟川普接近的時候,那媒體很可能就會接著給你扣帽子;那還有一種情況就說,如果你質疑2020年這個選舉結果,那麼就會說你是這個election denier,這個否定選舉的人,質疑我們民主機制的人,各種帽子都會扣上來。所以對於一些中間選民來說,如果沒有很全面瞭解的話,當然會產生誤判,確實會影響到整個選情。

林曉旭博士表示,這裡面利與弊的因素,也許一定程度上弊的這個因素,現在變得更加明顯。現在拜登能夠那麼輕鬆的出來說,沒有紅潮,只是個小浪花等等。很明顯,他已經看到了川普出來復選的這個負面因素被充分的利用了。林曉旭博士指出,在川普參選總統這一點上,在共和黨內部應該會有非常激烈的爭論,在今後的一段時間裡面會有非常激烈的爭論。

龔小夏女士對《菁英論壇》節目表示,川普對共和黨做了很大的貢獻,共和黨接受了川普主義。所謂川普主義就是挑戰現存的這個秩序,挑戰華盛頓這個泥潭,恢復到常識來管制國家,這個常識包括我們要控制邊界,包括我們在貿易中不能把我們的企業都搬走,不能吃虧,包括不打那些無謂的戰爭,像伊拉克這種,包括現在的俄烏戰爭。龔小夏女士說,我覺得共和黨現在多數是接受了川普主義的,至於接不接受他本人那是另外一個問題,這一次中期選舉對於川普是非常關鍵的,共和黨裡頭很多人已經開始,包括支持川普的人,就說他現在應不應該考慮,只當king maker,不當king了?

龔小夏女士也指出,如果共和黨不支持川普,將會面臨一個大問題。在2016年川普出來以後,將大量民主黨的基本盤,就是藍領工人拉到了共和黨陣營裡,比如賓夕法尼亞在2012年投奧巴馬票的人,在沒有大學畢業文憑的投奧巴馬票中的選民,有29%轉投了川普,川普得到了大量藍領工人和小企業主的支持。那麼共和黨如果出來一個很傳統的保守派,他會不會失去這些人,是很可能的。所以共和黨人要面臨的就是這樣的考慮。

沖突不可避免 中期選舉後美中關系不會緩和

美國的中期選舉,是否影響未來美中關系的走向,成為目前輿論的一個焦點。11月12日,《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引述專家分析,共和黨可能在參、眾兩院全勝,未來美國與中國關係恐怕更為緊繃。《海峽時報》的報導說,儘管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14日將利用G20領袖峰會於印尼巴厘島召開機會,舉行雙邊會談,也難對雙邊關係發展走向產生重大改變。

拜登11月9日在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美國對台立場及主張不會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拜登指出,「(我們的)台灣準則(Taiwan doctrine)從未改變,我確定我們會討論台灣問題」。當媒體追問,他是否會告訴習近平,美國將致力於保衛台灣?拜登回應說,「我會和他進行這個對話」,但是拜登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石山先生在《菁英論壇》中表示,一些大陸人告訴我,他們說中共黨內現在更害怕拜登,他們原來是很害怕川普,覺得川普這個人很凶,說幹就幹,結果等川普下去以後,他們發現拜登政府現在很多政策其實打的更痛,原來是大範圍出擊,現在是專門找最關鍵的地方下手,而且打的非常重。最簡單的例子,比如說這個晶片法案,還有就是聯合盟國一起行動的這個能力,這個顯然民主黨或者是拜登政府會更強,所以對中共來講,這是很擔心的一件事。

石山說,美國政府,美國社會,美國的精英,美國的政治人物可能分化的非常厲害,他們基本上只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怎麼樣對付中共,這是基於一個判斷,就是未來的美中之間的這種衝突恐怕是不可避免,尤其是跟中共之間的這種包括意識形態,包括經濟上,包括地緣政治上的這種比較大的衝突,恐怕是不可避免,所以現在所有人都在做這個準備。

石山先生表示,基本上不管大選結果如何,估計美中之間的這種比較緊張,或者越來越緊張這種關係不會發生改變。

林曉旭博士在《菁英論壇》中表示,在很多方面,整個民主黨對於中共的全方面的威脅,他們的這個認識的深刻程度還是不如共和黨,但至少兩黨在如何對抗中共這方面,基本的態度是一致的,這是比較好的一面。所以臺灣這個2022的法案有可能會盡快獲得通過,因為兩黨總歸有一些方面要表現出還有合作的意向,那麼對於中共方面的問題,很可能是兩黨最願意合作的地方。

11月5日,法國廣播電臺播放了對中國民營企業家四通集團創始人萬潤南的采訪,萬潤南認為,美中脫鉤的這場決戰不可避免,因為這種價值觀的衝突,制度的衝突,是沒有妥協餘地的。萬潤南表示,美國提出晶片制裁,高科技制裁,從貿易戰打到高科技戰,政治戰已經開始了,軍事是政治的延續,更何況還有一個節點,這個節點就是臺灣問題。

在萬潤南看來,現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是一個戰時內閣,完全一邊倒,不允許不同聲音。萬潤南表示,習近平之所以要搞戰時內閣,是因為他確實感到不可避免會有一場跟美國的正面衝突。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