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通脹年增幅不到8% 美股三大指大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美國勞工部週四(11月10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該指數上漲 7.7%,增幅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8%,也是自1月份以來、最低的年增幅。受此消息提振,道指期貨飆升800多點,納斯達克狂飆逾5%,標普500漲逾3.6%,費城半導體指數狂飆逾6%。

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放緩加息步伐。

美國勞工部表示,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7.7%,低於9月的8.2%,持續從40年高點降溫,來到是今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該指數於今年6月登上40年高點9.1%。

若按月計算,10月CPI上漲0.4%,與9月漲幅相同,低於市場預期的0.6%。

若不包含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10月核心CPI年增6.3%,低於9月、創40年新高的6.6%。按月計算,核心CPI月增長了0.3%,低於8、9月的0.6%。

勞工部數據顯示,居住、汽車保險、休閒等費用在10月上漲,抵銷中古車、服飾及機票價格跌勢。其中,包含房租的居住費用竄升0.8%,創1990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為核心通膨主要動力來源。

預計食品價格上漲將影響慶祝假期的家庭。在感恩節之前,由於禽流感爆發影響了供應鏈,一隻8磅的火雞價格從去年的每磅1.15美元,增加到今年的每磅1.47美元。與此同時,根據全國零售聯合會的數據,今年的假日零售增長或完全被價格上漲所抵消。

不過美聯社分析,勞工部最新的數據表明,在美聯儲嚴厲的緊縮政策下,美國的通脹率已開始放緩,有望減輕未來積極升息的壓力。美聯儲已連續四次將利率提高0.75%,最終目標是通脹率降至2%。

Citizens Bank董事總經理兼全球市場聯席主管埃里克·梅里斯(Eric Merlis)說,「今天的CPI報告顯示,通貨膨脹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該報告為美聯儲開始進行75個基點以下的緊縮政策提供支持。這對美聯儲來說將是一個受歡迎的發展。」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