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火詳情披露:保溫門代替防火門消防設施被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造成至少6人死亡19人傷的杭州冰雪大世界火災事故調查報告出爐。調查稱,電焊人員違規操作引燃了易燃的保溫材料殘片和裝修材料,而館方用保溫門替代防火門以及事發時消防設施被關閉,導致火勢迅速蔓延。

根據浙江應急管理廳週四公布的這份報告,杭州冰雪大世界火災發生的時間是今年6月9日9時56分許,至少有6人在這次火災中死亡,其中2人為消防人員,另有19人受傷。建築物過火面積達600平方米,直接經濟損失為3057餘萬元。

報告指稱,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是,有工人在杭州冰雪大世界進行消防管道維修時,違規進行了電焊切割作業,焊條的熔渣引燃了現場立柱與冰牆之間縫隙底部的保溫材料殘片和裝飾裝修材料,隨後火勢迅速蔓延至柱頂,沿頂棚向周邊進一步擴大,蔓延至整個杭州冰雪大世界。

事故發生後的調查發現,杭州冰雪大世界內大量使用的聚氨酯保溫材料和模擬綠植都未達到「不燃、難燃」的要求;當初館方為了保溫的需要,用保溫牆封閉了建築外牆的原窗口,並在出入口用「保溫門」來代替了「防火門」;在工人進行管道維修操作時,館方還關閉了吸氣式感煙報警系統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消防設施;起火後,現場值班人員因缺乏相關的知識和技能而不知道如何進行處置。最終導致火災迅速蔓延至整個場館,釀成慘劇。

對於官方通報的死亡人數,則有網友提出質疑。

有網友發帖說:「視頻裡看看都不止11個人有事。杭州消防我見識過,燒掉了5間有人居住的房屋,消防報告出的經濟損失金額5000元,他們也有業績指標。」

另有網友跟帖指出:「不是業績指標,是保烏紗帽指標。事故是要根據死亡人數、重傷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來定事故級別的,承擔的責任不一樣。」

據公開的資訊,當初杭州冰雪大世界發生火災時,網絡上曾流傳出不少現場拍攝的視頻。從這些視頻片段中可看到,燃燒的樓房冒出的滾滾黑煙遮天蔽日,樓上室內不時傳出慘叫聲,有多名男子情急之下從二樓跳樓逃生。其中一個視頻畫面中可看到,有兩名女子蹲在已經起火的二樓窗戶外狹窄的窗台上躲避猛烈的火勢。樓下則有僥倖從火場中逃出的人癱坐在地上,還有被燒傷的民眾躺在地上痛苦地翻滾,場面慘烈,令人驚心動魄,不忍看下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