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讓中國富人絕望 移民潮席捲而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中共二十大不但沒有減輕投資者對中國前景的不確定性,反而令許多中國富人感到絕望,他們正在用腳投票移民潮席捲而來。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他的親信掌控了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但卻引發市場恐慌,中國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

「今天把我僅存的一點小小的希望熄滅掉了。」在二十大結束幾個小時後,深圳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人對《紐約時報》記者說。

新的中共七常委亮相後,一位北京科技企業家說,「徹底完蛋,完全失控,恐怖至極。」

《紐約時報》11月8日報導,北京的一名人脈廣泛的投資者說,他的企業家朋友們意識到,不能再對政治漠不關心。他們在聚會時開始討論申請哪些國家的護照,以及如何將資產轉移到海外等問題。

法國《費加羅報》報導說,中國的富人正在用腳投票,二十大確認「紅色」極權主義轉向,催逼著中國最富裕的精英們逃往國外,而清零防疫政策向中國富人發出了逃跑的信號。

根據倫敦高端移民機構Henley&Partners的一份報告,今年有超過10,000名高收入的中國富人正在尋求移民,占中國高淨值人口的1%,其中近一半的人已經採取了行動。

報告是在今年1月公布的,由於上海4月封城以及對新經濟政策的擔憂,中國富人尋求移民的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另外,根據胡潤百富研究院1月份的一項調查,在750名中國高淨值人士中,約有32%的人表示他們正在考慮今年移民,高於去年為1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提交了外國簽證申請。

《南華早報》11月9日報導說,11月初,在二十大結束後不久,四川一家豪華酒店舉行了為期3天的移民諮詢活動,數百名移民顧問聚集在這裡為客戶服務。

在浙江省經營一家移民和留學諮詢公司的Danny Cai表示:「我的同行說,自5月以來,他們公司的諮詢量增加了好幾倍,而且每天都在增長。」

「客戶就像溫水中的青蛙,突然覺得水沸騰了」,Danny Cai說,「我們意識到中國正處於十字路口,新的政治和經濟政策可能會給他們的財富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52次提到「安全」,15次提到「馬克思主義」,只提了三次「市場」。他還把「共同繁榮」確定為一項重大經濟任務,將對財富積累方式進行更嚴格的監督,這動搖了中國私營企業家和富人的信心。

重慶移民顧問Cherry Ma對《南華早報》表示,政府最近發出的信號讓更多人感到緊張,「每個人都懷疑是否會有針對私營部門和富人的嚴厲運動」。

「過去我對移民猶豫不決,但最近我終於下定了決心。我身邊的一些密友也是這麼想的。」方力說,她的丈夫是廣東省一家民營企業的聯合創始人,生產面向國內外市場的快消品。

她還表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讓她的孩子面臨「不正常生活」也是離開的理由。「我們非常擔心,因為我們不知道新時代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將如何改變社會,影響我們今天和未來所擁有的一切」。

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使許多城市封城,數千萬人被鎖在家中,有時長達好幾週,許多商人損失慘重。

《紐約時報》報導,一名初創公司老闆在封城後虧了一大筆錢,只能裁掉100多人,賣掉自己的生意,舉家遷往北美。

他說,「既然黑夜已經來臨,就按黑夜的方法去處理好了。」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文革開始以後,曾有大批中國精英用偷渡的方式經由香港逃到美國。其中,包括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的女兒陳子美、著名小提琴家馬思聰等人。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又有一大批社會精英逃離中國。現在,又有很多人被迫要往外潤了。他認為,當一個社會的大部分精英出走之後,留下的將是貧窮、愚昧和暴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