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貓咪還是狗狗?研究:與人格特質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都是日常家養寵物,不過,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選擇?研究表明,這與「人格特質」有關。

無論是歡快搖動的尾巴、熱切盼望的眼神、舒服柔軟的皮毛,還是無條件奉獻的愛,狗總是能讓人感到放鬆和愉悅。

而研究也發現人們在撫摸狗狗,與它互動時,體內的多巴胺濃度增加,這有助於緩解壓力,並帶來積極的情緒。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地方開始培訓「治療犬」,讓它們去醫院、養老院等地給人們帶來慰藉,幫助舒緩壓力。

心理學家佩翠西亞·彭德里:「人們常常問道,為什麼咪不行?」

彭德里和她的合作者正在進行一項研究,希望了解人們是否願意在壓力大的時候,通過與貓咪玩耍來減壓。以及什麼樣的人更偏愛貓科動物。

佩翠西亞·彭德里:「我們發現,我們稱之為情緒化的人格特徵,與一個人與貓咪的互動有著密切相關。」

彭德里表示,參與研究的人員,在經歷了強烈的情緒,或者對某種感覺和經歷做出強烈反應後,更容易表現出對貓咪的親近。

具體的原因,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彭德里認為,可能高度情緒化的人能夠對貓咪的微妙行為更加敏感。

那麼是不是也應該把貓咪加入「舒適動物」計劃,培訓「治療貓」?答案是不一定。

佩翠西亞·彭德里:「我們要注意,確保我們與動物的合作,對它們來說是一種積極的體驗,而不是因為我們人類喜歡與它們互動,而給動物帶來壓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