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去中化!世界先進見長期合作新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針對美國晶片禁令,台灣晶圓代工大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限禁項目多集中在AI和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短期內對世界先進並沒有負面影響,反而是晶片廠因為去中化,尋求與世界合作的機會,看見訂單成長的機會。

國內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之一的世界先進,第三季合併營收133.27億元,儘管累計前三季EPS 7.81元,已經賺贏去年全年度,但產能稼動率,從滿載降至81~83%,市況,出現嚴峻的庫存調整壓力。

世界先進營運長 尉濟時:「概略來說,為因應疲弱的終端市場需求,客戶持續積極進行庫存調整,使得公司訂單能見度,縮短為三個月左右。我們預期2022年第四季的產能利用率,將會進一步的下降。 」

世界先進第四季營收,恐怕跌破百億水位,來到95至99億,以中間值計算,季衰退超過27%,營運雙率明顯下滑。2022年資本支出,二度下砍至210億,降幅10%, 2023產能擴充計畫動態檢討。

董事長方略表示,明年由於通貨膨脹、利率拉高,全球經濟走弱等因素,市況還很難說。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可能是谷底,但在(2023)第二第三季,訂單恢復的強勁和有多快?整體還是個問題。 」

整體而言,除車用晶片需求較穩定,3C、消費終端都很疲弱,法人也關心,美國對中晶片制裁禁令是否衝擊營運,方略認為,短期內並沒有看到明顯的負面影響。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譬如「去中化」也好,我們是有接到一些尋求長期合作的機會,IDM的公司也有所謂,在某些情況下,希望把在一些,它們想要拉出來的晶圓代工,拉到本公司來做。」

地緣政治變數,可能帶來新的機會,業者面對景氣下行調整,積極縮減支出,審慎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