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論壇三度來台舉辦 多國人權勇士齊聚台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每年在挪威舉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今年第三度來到台灣。有來自香港、烏克蘭、緬甸等地的演講人,分享了親身對抗極權專制、爭取自由民主的經驗。

美國人權基金會理事長阿薩芙‧包絲塔妮:「回到這個被譽為民主燈塔的國家,真是太好了!」

國際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週四(3日)在台北登場,主辦單位美國「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理事長阿薩芙.包絲塔妮(Celine Assaf-Boustani)開場表示,台灣在全球對抗獨裁主義的最前線,展現出的韌性啟發所有人,這是論壇第三度來到台灣的原因。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首度獲邀致詞。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站在防範極權擴張的前線,面對來自惡意鄰居越來越多的恐嚇,我們已經採取具體步驟,加強我們的防衛能力,並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強安全和情報合作。台灣期待與志同道合朋友和夥伴擴大和深化合作,例如今天齊聚一堂的各位。」

吳釗燮提到近年香港、緬甸等地人權狀況惡化,台灣決心繼續捍衛印太和其它地區的自由、民主,並以行動支持烏克蘭。今年參與論壇10名演講人,包括台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天安門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獲得2022諾貝爾和平獎的烏克蘭人權組織負責人馬特維丘克(Oleksandra Matviychuk)、香港政治運動家鄺頌晴與流亡英國的前香港議員羅冠聰等。

香港民主運動家羅冠聰:「我在香港的大部分活動家朋友,他們都在監獄裡。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以及香港的公民社會,在國安法下都沒有了。我們所剩無幾,但我們仍有希望,改變的希望,人類內心追求自由的希望。」

中共國安法在香港推行後,許多香港人被關進監獄或是被迫流亡外國,香港人的自由和公民權利被中共破壞殆盡,不過,羅冠聰和鄺頌晴都指出,還是有改變的希望。

香港政治運動家鄺頌晴:「這是我們所有人共同要面對的,因為香港人和台灣人民爭取的,也是你們在為此奮鬥的,是的,為自己發聲和人道,是的,與專制主義的對抗。」

目前在德國生活的鄺頌晴,呼籲民主國家政府團結起來,與同樣追求自由、人權的香港人和台灣人站在一起,對抗極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芮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