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美高院裁決財務部暫緩提交川普納稅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11月1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接受前總統川普的緊急上訴,要求財務部暫緩向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提交川普稅務記錄。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推遲了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的裁定,該裁定準許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可以獲取川普納稅記錄。

上訴法院的裁定定於11月3日生效,財務部可以向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提交川普的稅務記錄單。

週一,川普律師團隊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緊急申請,要求其暫停該裁定。

自2019年開始,民主黨籍的眾院籌款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尼爾(Richard Neal)一直試圖獲得川普的稅務報表,並聲稱這些報表是必要的,因為專家組可能會更新對前總統的審計方式。

而川普的律師則認為這純粹是政治問題。「委員會要求川普總統提供納稅申報表的目的與財務部的資金或人員問題無關,而是與向公眾公布總統的稅務信息有關。」

尼爾從來沒有要求其他總統公開稅務報表,他表示,他要求川普公布納稅申報表因為要「揭開川普總統複雜的避稅行為」。

2017年,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表示,這些稅務報表「有助於」調查「俄羅斯人對唐納德·川普做了什麼」。

2019年,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曾要求財政部提供總統川普的納稅記錄,被時任財政部長姆努欽拒絕。隨著拜登就任美國總統,該委員會2021年再次向財政部提出該要求,獲得財政部批准。

之後,川普起訴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和財政部,阻止財政部官員將他的稅務報表交給尼爾。

2021年12月,地方法官特雷弗·麥克法登(Trevor McFadden)駁回了訴訟,認為聯邦法律「要求極大地尊重表面上有效的國會調查」,總統審計方案可能受制於立法,財政部應將納稅申報表交給國會委員會。

麥克法登說,儘管尼爾和佩洛西的聲明「似是而非的表明了」要求稅務報表的複雜動機,但「這個結論(總統審計方案可能受制於立法)幾乎決定了法院的分析。」

川普律師團隊又向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提起訴訟。

今年8月,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維持了地方法院的裁決。美國巡迴法官大衛·森特爾(David Sentelle)是里根總統任命的三名法官小組的成員,他說法院無法調查立法者的動機,並且尼爾「已經確定了一個合法的立法目的,它需要信息來完成。」

他補充說:「現階段,我們不應該進行比這更深入的研究。」

美國巡迴法官凱倫·勒克拉夫特·亨德森(Karen LeCraft Henderson)給了贊同的意見。

之後,川普律師團隊又向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起訴,要求重申。

10月份,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全體法官拒絕了川普停止上交報稅紀錄的請求,駁回了重申請求。

羅伯茨大法官負責監督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所以收到上訴申請。

羅伯茨法官可以自己對申請做出決定,也可以將此事提交給最高法院。

羅伯茨同時允許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在11月10日前就川普的緊急上訴作出答覆。

對於羅伯茨的做法,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說,「相信法律是在我們這一邊,將按照要求及時提供答覆」。

一些媒體認為,隨著羅伯茨批准川普的申請,民主黨人領導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將很難獲得川普的稅表。

目前,聯邦最高法院尚未決定是否重新審理該案。通常情況下,聯邦最高法院需要數月甚至更久來對於案件作出裁決。如果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贏得眾議院,將可能不再要求獲取川普稅表。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