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日子來臨 中共當局要行政事業單位盤活國有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本週二(11月1日),中共財政部發布通知,要求行政事業單位通過市場租賃或出售等方式「盤活閒置的國有資產」,以便自籌部分資金來補貼平衡收支。輿論認為,在疫情衝擊和國有土地銷售收入急劇下滑的背景下,中共財政部此舉凸顯出政府負債率高、財政緊張的困境。

中共財政部週二發布了《關於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各級政府加快推進行政事業單位的各類國有資產盤活利用,通過自用、共享、調劑、出租、處置等多種方式來提升資產的所謂「利用效率」。

根據這份通知,不僅各行政機構閒置的房屋、土地、汽車、辦公家具、大型設備和軟件等,均在「盤活」之列,甚至連貨幣形式的資產也被要求按照預算管理規定進行「盤活」。

指導意見》中明文強調,資產盤活工作是「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以及「加強財政資源統籌」的重要舉措,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及其所屬單位「高度重視」,並全力破解相關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云云。

公開的資料顯示:所謂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主要指各級各類依靠政府財政養活的行政事業單位所佔有、使用的國有資產和支配的公共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等。

中共國務院2022年6月21日發布的《關於202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稱,至少有8個部門351.14萬平方米房產、土地及3569.91萬元設備長期閒置,有的還需按期支付物業管理費;全國所屬278家二三級單位公務用車超出規定441輛;2個部門所屬單位2470輛公務用車使用率低,其中289輛2021年全年未使用。

官方數據還顯示,2020 年,全中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 43.5 兆元 (人民幣,下同),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 15.3 兆元 ,事業單位資產總額 28.2 兆元,而全國行政事業單位的負債總額高達11.2 兆元 。

據公開資訊,今年以來,受到COVID-19疫情防控的嚴重衝擊以及房地產行業疲軟低迷的影響,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的財政收入大幅下滑,而防疫、維穩等各種開支卻大幅上升,導致政府財政收支缺口急劇擴大。

早前,中共當局已經下發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和行政機構勒緊褲腰帶,準備過「緊日子」、「苦日子」。因此,外界認為,中共財政部目前推行的所謂「盤活」國有資產的舉措,主要是為了緩解各級政府財政虧空嚴重、收支缺口巨大的困境。

中共財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度的全國非稅收入為 2 兆 8786 億元 ,相比去年同期增長 23.5%,而主要的增長原因就是「處置國有產權」。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在土地市場遇冷、多個城市出現流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推出的上述政策,主要是想通過處置閒置房產在內的國有資產及有償使用收入來彌補收支差額。但這項收入的風險在於「可持續性不佳」,等同於政府將未來數十年的產權收益一次性拍賣,這種方式只能夠解一時的燃眉之急,並不能成為獲取經常性、穩定性財政收入的渠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