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 眾院歸屬較明朗 參院競爭依然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剩下最後一週,眾議院歸屬已比較明朗,參議院席位兩黨競爭激烈,受到各界關注。

據無黨派庫克發表預測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共和黨拿下眾議院多數議席已基本無懸念。根據歷史經驗,中期選舉幾乎總是對執政的政黨不利。據統計,自二戰以來,總統所在的政黨在總統的第一次中期選舉中平均失去了28個眾議院席位。一年多來,由於經濟問題的困擾,拜登政府一直民望欠佳,支持率在45%以下。

眾議院之爭:共和黨處於優勢

上週,無黨派庫克發表預測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預計共和黨在下一屆國會中會增加12至25個議席,高於之前估計的10到20個席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分析師戴夫‧瓦瑟曼(Dave Wasserman )說,高漲的汽油價格和一些糟糕的經濟數據,都有助於共和黨贏得民望,在最後一週,很多在最後一刻投票的人,可能因為擔心經濟購買力而選擇投票給共和黨。

他說,「他們會做一個簡單的評估,我的社區是否安全?做事的成本是否太高?」「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剩下的時間裡,這一群人會支持共和黨。」

瓦瑟曼還表示,在俄勒岡州、紐約州、加利福尼亞州、康涅狄格州甚至羅德島州等藍色州,共和黨人有效地引導了選民對民主黨處理犯罪和通貨膨脹的不滿,使得民主黨候選人在競爭眾議院席位時非常不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在秋季競選的最後一週,共和黨人感到樂觀,他們將目光投向了比民主黨領導人幾週前想像的更多的眾議院席位上。因為選民對經濟、通貨膨脹和犯罪的不滿情緒,從加州到康涅狄格州的眾議院席位爭奪上,民主黨候選人都處於守勢。

報導稱,基於共和黨人在眾議院議席競爭中處於優勢,白宮已經悄悄開始為這一結果做準備。

參議院競爭激烈

CNN報導,爭奪參議院控制權的鬥爭將是最後幾天競選的焦點。國會中的民主黨人也承認,他們的緊迫任務是試圖在最後八天改變競選的軌跡,以期減緩共和黨的勢頭。

CNN評論說,在投票中,糟糕的政治環境使民主黨參議員,幾乎沒有一位能免於共和黨人的激烈挑戰。

「從華盛頓的 Sens. Patty Murray 到科羅拉多州的 Michael Bennet 再到新罕布什爾州的 Maggie Hassan,即使是第二級別的競爭者,他們也正在與共和黨競選者激烈競爭,這種競爭比一年前預期的更加艱難」。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全國共和黨參議院委員會主席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週日在CNN的訪談節目上表示,「這是我們的一年」,他預測共和黨將贏得「52個以上的席位」。

「今年是我們的良機,民主黨人的所作所為都無益於競選」,斯科特告訴CNN,「人們不喜歡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不喜歡高通脹,他們不喜歡汽油、食品價格上漲。他們不喜歡這樣。民眾不喜歡一個開放的邊界。他們不喜歡高犯罪率。而這正是民主黨人的『拿手好戲』。」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無黨派出版物《內部選舉》(Inside Elections)的編輯和出版人內森‧岡薩雷斯(Nathan Gonzales)的分析表示,共和黨人仍然有可能無法贏得參議院。

他說,強有力的民主黨現任議員和川普(特朗普)背書的一些未經考驗共和黨候選人之間的較量,使參議院爭奪戰的結果要比預期的更加接近。

CNN也認為,民主黨高層領導人並不否認,具有挑戰性的經濟問題正在席捲民主黨的說法,但他們認為,在美國最高法院6月下旬推翻羅訴韋德案之後,選民仍會受到保護墮胎權呼籲的鼓舞。

參議院共有100個席位,而兩黨目前席位陷入50對50的難解局勢,但副總統賀錦麗將以參議院議長的身分打破平局,因此民主黨實際上在參議院占有微弱優勢。

共和黨人今年要守住21個席位,而民主黨人只需守住14個席位。其中有十幾場爭奪賽被認為具有競爭性,包括北卡羅來納州和俄亥俄州的參議院席位。共和黨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的美國大選中拿下了這兩個州。預計,共和黨仍然會繼續牢牢保住北卡和俄亥俄的優勢。

(記者李酈綜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