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富士康工人徒步返鄉 中共刪除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河南省鄭州市的清零防疫政策風聲鶴唳,網上流傳大量鄭州富士康員工連夜徒步返鄉的片段,引發各界關注。但中共當局卻在網路上封鎖相關消息。

鄭州市富士康工廠員工為了躲避政府的「清零政策」,正在大批出逃。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成群結隊的人們帶著簡單行囊,在公路或田野上奔走…

另一段視頻顯示,大批年輕人趁著夜色匆匆趕路。

目擊民眾:「這都是從富士康出來的,剛才已經過去一大波了,現在又過來一波,哇你看這邊又有,這半夜也不知道去哪,看著可憐…」

路邊還有熱心人放置礦泉水,麵包和點心等物資補給,幫助這些逃難者。沿途不時出現「歡迎富士康孩子們回家」等橫幅。

路邊民眾:「從這路過的人,可隨便拿水,有方便麵和點心,我也不知道放在哪能幫助你。」

路邊民眾:「都免費給他們送過去,你看看不容易,一波一波的,今天估計過來人得有1000多人。」

許多網友都感嘆說,看到這些徒步返鄉的隊伍,好像是回到了1942年河南鬧飢荒時的大逃亡。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首先來講在中共國對疫情本來就是『妖魔化』的一個宣傳,大家談疫色變。那疫情在一個相對封閉的廠區爆發的時候,廠區並沒有及時的救護措施,使得其他人恐慌,真正得病的人得不到救護,那些怕感染的人肯定他這天也不想掙錢了,他要回家了。」

10月30日,鄭州富士康中共黨委書記蘇東霞發文承認,對疫情無力獨撐。她說,鄭州廠區有20多萬人,管理難度高,疫情發生後,外部獲得支持很少。不得已默許廠區員工自行回家。

李元華:「你跟中共國想獲得更大利益的時候,其實它是一個有別於正常社會的,你要執行它嚴密的清零政策,你還想得利益的時候,可能越來越難了。」

該事件引起熱議後,鄭州市政府10月30日向富士康派出駐廠工作組。

富士康當晚也發表聲明稱,將為有返鄉意願的人員和車輛,「點對點」接送返鄉。不過富士康沒有說明廠區內具體感染人數。

李元華:「官方派工作組進駐,其實起不了大作用,最主要是當地政府怕疫情從園區蔓延到整個河南省,那大家也看到了,像李強這種把大上海封了2個多月的人都可以當總理,那就是說,誰堅決清零,誰堅決把沒有疫情執行的話,誰就會陞官。」

此前大陸網路上傳出,富士康鄭州廠區約有2萬人確診,數萬名員工被關在宿舍內,沒有活動空間,連藥物和飲食都極度缺乏,甚至一度引發爭奪物資的情況。

儘管官方極力闢謠,但30日前後又傳出,富士康廠區內的陽性確診者得不到醫療救治,甚至被封控在爛尾樓中。

其他員工都很擔心再留下來,恐怕也會被「清零」,這幾天強行突破維安,避開大眾運輸工具,拉著行李徒步逃離廠區。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其實所謂的封控跟經濟發展,其實這兩個是沒辦法劃等號的,如果你還是採取這種所謂的清零政策的話,到最後經濟無論怎樣一定都會受到影響,富士康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蘋果公司有95%以上的iPhone手機是在中國的代工工廠生產。外界擔憂,中共的清零政策正在使國際供應鏈風險增加。

黃世聰:「所以我覺得經過這一次的富士康事件,如果連這麼大的公司都出問題的話,那的確會給國際供應鏈一個非常大的警訊,就是說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設立工廠,這個好像已經變成是一個一定要做的狀況了。」

另外,在大陸微博上,關於「鄭州疫情」的評論和視頻都陸續遭到官方刪除。

大陸網友:「因為一直在壓熱搜,出的事情越大壓的越大,因為關於疫情的事情都不會火,關於不好的事情都不會火,抖音為啥叫記錄美好生活呢?因為它把不美好的生活都給你屏蔽了。」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