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選手期待《神聖之旅》演繹人生旅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音樂所能表達的是文字和圖片所無法做到的。」這是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參賽選手Tiago Rosario對音樂的切身感受。

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初賽於10月30日舉行第二輪的比賽。來自葡萄牙的選手Tiago Rosario參加了當天的比賽並成功入圍複賽。

談到對音樂的理解,Rosario侃侃而談,「雖然我對很多不同的藝術形式都很喜愛,像電影、攝影、繪畫等等,但對音樂卻是『情有獨鍾』。」他說,「我覺得音樂是表達感情最純粹的方式。不只是對具體某個人、某件事而言。」

「你比如說,這個人或這件事令人悲傷,音樂能讓人切身感受到這種悲傷。快樂也是一樣。音樂所傳達的是文字和圖片所不能表達的。」他接著說,「音樂是一種充滿神奇的藝術。我相信音樂的力量超越人類。這是每天早晨我坐在鋼琴前準備開始練習的感受。」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並復興歐洲古典音樂。除了特別指定曲目外,參賽曲目僅限於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和浪漫主義時期的作品。

Rosario介紹,來參加比賽為了實現自己成為音樂演奏家的夢想,「我盡量尋找各種音樂演奏的機會,來展現我對這一藝術的追求,來讚美音樂。參加這樣的比賽使我更加了解像貝多芬、巴哈等偉大音樂家的作品,我要向他們致敬。」

本屆國際鋼琴大賽的複賽指定曲目是《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 Rosario表示,他期待著去演奏這首曲目。「能演奏這麼好的音樂是我的榮幸。」他說,「鋼琴演奏就像是我的使命,我必須要全身心的投入。」

不過,Rosario認為這曲目十分具有挑戰性。他說,「一般這樣難的曲目只演奏2-3分鐘,而這次是大篇,有15分鐘的長度,難度很高。」他表示,無容置疑,作曲家非常傑出。「曲子的曲調舒緩優美,帶有浪漫情懷,我很喜歡。」

「最有意思的是這首樂曲目就像演繹人生的旅程,輪迴復始,從開始到結束,就像是你離開了家,最後又回到了家。這中間你經歷了很多,有美好,有痛苦,最後你平和的回到家中。正如曲目的名字一樣,是一次《神聖之旅》。」

Rosario認為,為了更好的向觀眾展現鋼琴曲,尊重作曲家所寫的原作,嚴格按照曲譜彈奏的同時,融入自己的感情很重要。「要讀懂音符之間的內涵,這是人類彈奏和機器彈奏的區別。我在演奏時會盡量把自己融入音樂之中。」

這次比賽給Rosario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友好互助的比賽環境,「有時你參加比賽會覺得全靠你自己。而這次讓我覺得人們很友善,我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得到工作人員和組委會的關心和幫助。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唐人舉辦的鋼琴大賽,感覺很好。」

(特約記者于麗麗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