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鋼琴手二度參賽:愛上大賽指定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10月29日,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Music Center)裡流淌著沁人心脾的古典音樂,新唐人電視台在這裡舉辦了第六屆國際鋼琴大賽的初賽。

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在首輪初賽結束後,暢談自己的參賽演奏之道,這是她第二次參賽,「2019年疫情開始前第一次參加的鋼琴大賽,對我個人以及其他音樂家而言,都是非常美好的體驗。」

二次參賽「很多因素促使我再來」

「我真的很喜愛這個大賽,這裡的環境氣氛、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們,一切都非常棒,我愛紐約,特別是這個季節的紐約非常美麗,讓我想起我的故鄉–俄國莫斯科。」

擁有一半南韓,一半希臘和俄國的混血血統的Delizonas-Khukhua,神情釋然地說,藝無止境,「很多因素促使我再來參加。我也很愛學習指定曲,這是特別為大賽而寫成的曲目,從中我能學到更多中華文化、音樂和傳統等等,這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

Delizonas-Khukhua於1992年出生於一個音樂世家,畢業於莫斯科國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曾獲得過多項國際獎項,並在亞洲、歐洲、美洲的多個國家演奏過。

她現居美國洛杉磯,在洛杉磯USC桑頓音樂學院進修鋼琴表演的博士學位。

演奏傳統巴洛克和古典曲目 一較高下

鋼琴大賽的宗旨是恢復傳統藝術文化,Delizonas-Khukhua表示,「現今的社會,人們有很多選擇,人們關注的很多的音樂類型跟過去的不太一樣,但仍然有很多人保持傳統,或有某種懷舊情懷,我個人也是這一類。」

「實際上我很愛演奏巴洛克、古典和浪漫時期的曲目,這也是本大賽的要求,完全沒有現代派的作品,主辦單位覺得保留傳統很重要,這非常適合我,這簡直像是專為我打造的(比賽)。」

Delizonas-Khukhua還說,「儘管還有許多其他音樂家更傾向於浪漫時期的,或者印象派的,或者非常現代的音樂。但對我來說,巴洛克和古典曲目是我的選擇,我認為大賽的規定很棒,因為我們都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的東西,很幸運有機會選擇對我們來說很自然的東西。」

談到指定曲目《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的練習經驗,Delizonas-Khukhua表示,兼具韓國、希臘和俄羅斯人的血統令她更能理解結合東、西方音樂與元素的指定曲目。

她說,「我認為個人背景對理解指定曲目有很大幫助,儘管我沒有中國血統。但總的來說,我對東方文化和東方傳統非常熟悉,因為我媽媽是韓國人,而且我也在亞洲社區長大,所以我對西方文化和東方傳統都很熟悉。」

用顏色為曲目著色 以助記譜

Delizonas-Khukhua提到,比賽隔天就將是她30歲的生日。「老實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背譜是越來越難,所以我用顏色幫助記憶作品。」她說。

「我用不同的顏色來描繪特定的音樂節點,如我的感受是什麼?或者什麼顏色聯想到我自己?有很多是柔和的顏色,有些地方是綠色的,比如《綠袖子》中優美旋律的地方,有些更傾向於淡粉色、珊瑚色或淡藍色,為曲目著色幫助我很多,因為我將音樂點與某些個人印象連結起來。」

對《神聖之旅》的理解:克服困難 找回自己

談到對《神聖之旅》的理解,Delizonas-Khukhua說,「我對整個作品連同音樂的進程、曲名本身的理解,跟別人有點不同。」

她表示,根據曲名–神聖的旅程像是描述某人來自某個地方,擁有有限的自由,生活中也有很多限制,譬如:如何生活?能說什麼?如何說話?當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主人公試著去克服,最後,終於到達了自由的地方,返回真正的自己,可以自由的表達,而不必害怕因此受到懲罰。Delizonas-Khukhua說,「這是一個單獨的旅程。」

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是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作曲。Delizonas-Khukhua說,儘管沒有過多的時間去感受它背後的圖像和整體的意義,「但我仍然發現,這是一首美麗的樂曲,讓我發掘不同的技術與能力,單純以西方音樂角度出發,根本無法演繹這首曲子,裡面有很多五聲音階和不同的和聲,演奏的過程中我不時學習新的東西,或者學習不同的文化,這是一種樂趣,對理解作品也有很大幫助。」

Delizonas-Khukhua還提到,當彈奏《神聖之旅》時,感受這首曲子使用了一些非常著名的旋律,她說,有機會的話我真的很知道D.F.先生使用這些西方旋律的意義所在。

(特約記者謝佳宣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